清正雍容蹈大方:赵望进先生书法论-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巨匠

清正雍容蹈大方:赵望进先生书法论

2018-05-23 09:34:58  来源:山西日报

  简介:赵望进,1940年出生于山西省临猗县,1964年毕业于山西大学中文系。曾任中共太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山西省文联常务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山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山西省楹联艺术家协会主席,中国楹联学会顾问,三晋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文史委员会副主任。

  曾在太原、北京、南京、上海、厦门、汕头等地举办个人书展,多次参加全国性大展。先后出访法国、意大利、日本、韩国、美国、斯里兰卡、新加坡等国并作书法交流。出版有《赵望进书法艺术》《新编五体五联》《隶书蒙学千字铭》《草书千字文》《篆书长恨歌》《冠军礼赞》《龙之韵》《中国现代名家书法集·赵望进》等。主编有《山西省志·楹联志》等,曾获第二届中国楹联梁章钜奖,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欣赏赵望进老师的书法,能想见他书写时的自在,是发乎灵犀与天然,没有任何羁绊与病疾的自在。字的好是好在说不出它的好处,如同戏园子里那些痴的戏迷,每当角儿唱到百转千回处,就在台下一个劲儿嗷嗷地叫“好,好”。你问他,他只是说,唱得好——那个味儿呀。所以在赵望进老师那里难寻着技巧,也难于与任何一块汉碑的用笔和技法对应,但他的字却有汉碑雍容、清正与磅礴之气象。这是否即是艺术家会于心应于手的境界呢?是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的技近乎道的形而上的境界呢?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