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瑞洪:清风一缕送墨香-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名家

李瑞洪:清风一缕送墨香

2018-06-12 10:56:19  来源:长江日报

  李瑞洪 画家、评论家,在艺海里荡起理论与实践的双桨。

  扇子本是人们用作祛暑气的纳凉工具,后来经过文人士大夫于其上施以丹青墨趣,或经艺匠的巧雕细琢,遂成为人们手上把玩的艺术品。扇子也曾是文人的名片,当年文人雅士出入社交场合,折扇为必带之物,聚会时大家先从玩赏扇子开始,通过扇面的精美、扇骨的精妙、扇套的精巧,来表明各自的艺术品位与修养。随着时间推移,这些具有艺术特质的扇子,上升为“古董”,除了有审美、祛暑之功能外,又添加了投资增值的功用,人们对扇子也就越发爱不释手。

  中国历代文人都喜欢在扇上舞文弄墨,使扇面书画艺术在中国大放异彩。扇面虽幅不盈尺,但花鸟虫鱼、山水仕女、人物故事千姿百态,成为中国绘画中一个专门艺术品种。多数名家都留有珍贵扇面书画墨迹,宋代画家王晋卿与诗人苏东坡合作的书面扇,明代沈周的《秋林独步图》、唐寅的《枯木寒鸦图》等名家杰作,向来都是“一扇扺万金”。

  作为一种艺术品收藏投资品种,扇面进入拍卖市场的时间并不短,但早期创出佳绩的往往只是近现代名家的作品。1994年,在中国嘉德扇画拍卖专场上,傅抱石《观花仕女》与潘天寿《荷塘水鸟》合璧的扇面,以38.5万元成交,创当时中国扇画拍卖最高纪录,到了2004年的香港苏富比秋季拍卖会上黄宾虹的《青山红树》,就创了新高以140.6万港元成交。进入2000年,唐寅的一幅金笺扇画《江亭谈古图》以1150万元,打破扇画拍卖品纪录。

1 2 共2页

编辑:李茜茜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