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明伟:传承创新 匠心博艺-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名家

陈明伟:传承创新 匠心博艺

2018-06-21 08:25:51  来源:宁波晚报

        

  陈明伟自幼喜爱绘画、雕刻,对艺术有着极高的悟性和天赋,六七岁时便开始临摹连环画,13岁时自学刻图章、木雕模具等传统技法。1984年,他拜宁波著名书法家丁乙卯先生为师学书法。书法课程结束后,一心热爱雕刻的陈明伟到当时位于解放南路上的宁波工艺美术厂研究骨木镶嵌工艺,去看老师傅们如何用骨木镶嵌工艺制作家具,这为他以后专攻骨木镶嵌和木雕技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说起骨木镶嵌,年轻人可能十分陌生,但它是宁波的一门特色手工艺。以黄杨、花梨、紫檀、红木等名贵木料为基底,用滨海特有的黄鱼胶做黏结剂,将象牙、牛骨、贝壳、螺钿等自然物料镶嵌形成图案,是它的基本特征;立体浮雕式的高嵌,打磨线雕式的平嵌,是它的工艺特色;山水景物、吉祥花鸟、传说故事、戏曲人物的古典内容展示,深浅分明的色调对比,使它赢得了“几如汉画”的美誉。曾几何时,它出现在富庶人家的床、几、衣箱、门窗、屏风、茶盘上,是一种身份的彰显。

  2004年,致力于骨木镶嵌工艺传承的陈明伟集多年精品在老外滩旁办起私人博物馆——石门山馆,后迁址至鄞州新城区并更名为紫林坊艺术馆,这也是宁波首个对外免费开放的民间博物馆。2006年,宁波骨木镶嵌技艺申报非遗,需要录像、照片、文字资料等,陈明伟克服重重困难,收集整理资料。2008年,宁波骨木镶嵌被列入浙江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009年,陈明伟被确定为宁波骨木镶嵌的代表性传承人,紫林坊艺术馆被列为宁波骨木镶嵌传承基地。陈明伟说自己最近正在潜心创作今年的第二部单刀阴刻竹刻作品——三十三尊观音圣像。这是他继临摹芥子园画谱和单刀阴刻孙过庭书谱全文后的第三大工程。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