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尚谊:弘扬中华美育 塑造美好心灵-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名家

靳尚谊:弘扬中华美育 塑造美好心灵

2018-09-26 08:07:20  来源:中国文化报

途中(油画) 100×96厘米 2015年 靳尚谊

  与教育结缘

  “普及美育是一个老问题了,但是现在提出来具有特殊的现实意义。”他从最近大家十分关注的回信谈起。早在百年前的国立北平艺专时期,蔡元培先生就提出“以美育代宗教”。如今,中国在经济社会各方面都得到极大发展,而作为专业美术学院,中央美院担负着普及美育的任务,尤其是学校所培养的艺术人才及其作品所产生的影响,对于提升全社会的审美能力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在他看来,优秀艺术作品具有独特的精神影响和审美作用,因此,对于艺术家来说,最要紧的是要创作出精品,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所指的“高峰”。

  “从1949年夏天我考上中央美术学院,到如今快70年了。”靳尚谊是央美第一批毕业生,自从15岁来到这里,就再没离开过。他出生于河南焦作一个教师家庭,父亲去世后家境每况愈下。“因为交不起学费,父亲的一个朋友说这是公费学校,还有助学金,管饭。”就这样,因为幼时有临摹连环画的经历,靳尚谊在亲戚的鼓励下报考了国立北平艺专(中央美术学院前身),从此开始了自己数十年的艺术与教育生涯。

  “所有老师之中,董希文先生给我教益最深,从本科到研究生,他教了我三年……”说到众多老师的惠泽,靳尚谊举例说,从1951年画主题创作《开国大典》,到后来吸收了很多壁画特点的油画《春到西藏》,再到1957年与前两者拉开差距的《红军过草地》,董希文的艺术实践告诉他,一个艺术家的创新思维不是最高标准而是基本素质。

  毕业后,靳尚谊留校任教,并在后来成为中央美术学院继徐悲鸿、江丰、吴作人、古元之后的第五任院长。在任14年,证明了他是一个思路开阔的领导者。1987年,美院的青年教师徐冰刚创作出《天书》时,舆论一片哗然,那些极其精美却无人能识的“伪汉字”受到保守势力的批评,靳尚谊没有忌惮这些,还带上徐冰去巴黎高等美术学院交流。在他担任院长期间,完善了造型学科和美术史学科的建构;面向新世纪,在全国率先拓展开设了设计和建筑专业,使中央美术学院成为中国美术教育的引领。

  “他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美术家,是改革开放以来贡献卓著的美术教育家。他推行的教学改革理念与方向为中央美术学院‘多学科大美术’的教学体系奠定基石,为当代中国美术教育格局的构建打下基础,在中国美术教育界具有里程碑意义。他肩负艺术人才‘传帮带’的重要使命,长期坚守教学一线,言传身教、德艺双馨,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坚持写实画风、艺术成就突出的优秀人才,堪称一代名师。”在今年9月7日举办的中央美术学院建校百年教师节大会上,靳尚谊等20位老教师被授予首批“中央美术学院杰出教授”,他同时获颁“徐悲鸿—教育教学奖”。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