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静初:寻觅满目生机的花鸟天地-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名家

吴静初:寻觅满目生机的花鸟天地

2018-12-24 14:21:17  来源:杭州日报

  

冰枝雪霁

  初冬的浙江美术馆,有了花鸟画的展出而显得颇为热闹和温暖。长发飘然的吴静初,不疾不徐地带着我们看了布满三大厅的作品,脸上一直带着微笑,“人生七十,我也迈入古稀之年啦!这次,我主要挑选了近两年来的作品120余件,以花鸟画为主,亦有书法、篆刻作品,集结成此展,作为几十年来对艺术孜孜以求的阶段性感悟和总结。”

  12月11日,“吴静初作品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幕。展览由西泠印社、浙江省文史研究馆、浙江省美术家协会、浙江美术馆、杭州市文创办主办,西泠印社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展至12月20日。

  静初:“宁静致远,不忘初心”

  吴静初小的时候,家里就挂着父亲收藏的字画,季节轮换,父亲也把客厅的画换一批。“那时的我不懂什么是美术,耳濡目染之下,就单纯地喜欢这些,便开始很随意地画起来。”父亲当时就希望他以后能走这条路,于是先让他练字,一开始就练柳公权的《玄秘塔》。

  喜欢艺术,对吴静初来说可能就是“天生”的吧。“我也刻字,刻的第一个文字是个简单的‘人’字,当时我还没读小学呢。当时,我拿了一个大铁钉,一个人慢慢地敲扁,在瓦片上面刻出的‘人’字来。”

  后来,知识青年吴静初到农村里插队落户,听隔壁的村民说,有个老先生每天也在画画,“我就很激动,慕名而去,认识了虞开锡先生。”虞先生看他基础不错,比较有灵气,非常喜欢。“我一到虞先生家,他就拉着我的手不放,当时他也是快70来岁了。我跟着虞先生大概有十几年,直到他1981年过世。”

  “虞先生非常勤奋,要么作诗,要么作画,对我影响很大。”虽然虞开锡主要画山水画,但他看吴静初的笔头比较放得开,就建议他主画花鸟,还送他一本浙江美院印刷的一本册子,里面都是所谓的“黑画”。吴静初就照着“黑画”临摹,里面有潘天寿、丰子恺的写生作品,都一一临摹。

  再后来,吴静初从农村回来分配到工厂,一位同事看他喜欢画,喜欢刻,于是介绍了邻居王京簠先生和他认识。“当时,我刻印章应该说还是不入门的,通过认识王京簠先生,才真正入门。”王京簠是西泠印社的老社员,文字上是学丁福保,篆刻上是学王福庵。而“静初”这个名字,就是王京盙给他起的,“宁静致远,不忘初心。这是一种研究学问的态度,也是王先生对我的期许,我也永远以初学者的态度来对待学问。”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