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迪安:用心用情用力绘写时代新华彩-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名家

范迪安:用心用情用力绘写时代新华彩

2018-12-25 11:04:12  来源:光明日报

范迪安 资料图片

  “在心中培育一棵美的树苗,让它慢慢成长,终会有枝繁叶茂之时。”范迪安曾在一次演讲中,面对年轻的听众,如此表达他心中的“美”。

  “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脚踏人民生活的热土,深入生活的现场,用心、用情、用力表现生活的丰富多彩,为人民抒写、抒怀、抒情。”在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式上,作为新任主席的范迪安,向着与会代表,再一次抒发心中“美”的信念、“美”的理想。

  以“美”为终生的事业,范迪安心中的那棵大树,越发根深叶茂。

  初心,公心,信心

  范迪安是伴随改革开放的春风成长起来的。1977年,他考入福建师范大学美术系油画专业,自此,热爱美、描绘美、追寻美,成了他一生不变的初心。

  基于深厚的文史哲修养和中外美术史知识,范迪安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从事美术评论。他一手拿着创作的画笔,一手握着艺术评论的笔杆子,从美术史进程中分析和阐述艺术家的思想观念与风格语言,关注新生代艺术家,在推动中国美术生机勃勃发展的进程中发挥着独到的能量。

  美从何处寻?范迪安从事美术工作,深知公众对于艺术作品的好奇、渴望而又望而却步之心。在他担任中国美术馆馆长期间,这个有些神秘的艺术殿堂向公众敞开了大门——所有展览免费开放。

  “我当馆长时,最感到幸福和欣慰的是,看到观众在一幅画面前,各自谈自己的观感,他们在交流中敞开了心扉。”范迪安说。

  范迪安提出“以公众为中心”的办馆理念,提出美术馆要展示“看得见的美术史”。他带领美术馆人员主动策划展览,在专业化和标准化上下足了功夫。

  “如果说美术馆是殿堂的话,美术学院就是家园,需要辛勤地耕耘。”范迪安说。2014年9月,范迪安调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挑起一所百年美院的管理重担。美术学院的任务是“出人才、出作品”,在推动美院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创作研究、文化传承、社会服务和国际交流上,范迪安不遗余力。“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鼓舞着范迪安,在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道路上,他更有了一分信心,也多了几分沉甸甸的责任感。

1 2 共2页

编辑:翟亮亮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