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大箴 初心不改 立德树人-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名家

邵大箴 初心不改 立德树人

2018-12-28 08:39:08  来源:北京晚报

邵大箴山水

  在21世纪的中国美术史论和美术批评界,活跃着一位“师爷”前辈——邵大箴。他和他的学生、学生的学生,几代同堂出席了从古代到当代、从外国到中国的各种美术展览、研讨会,他还数十年如一日地坚持教学。教学研究之余,他还为美术爱好者撰写了普及性读物,并进行绘画创作。他不无自豪地对女儿说,你应该跟我学学水墨画。而同为美术理论专家的女儿说:我爸爸的画就是那么随性而越来越有法度地画出来的。

  而邵大箴也是今年8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回信的8位老教授之一。

  父亲要我真实自然

  谈起父亲,邵亦杨最深的印象大概就是爸爸让她干什么都要真实自然,不要假装做作。邵亦杨说:从小我们家一切都很自然,我爸爸总是说女孩就是要像个女孩,女孩自身就是有很多好的特点的。那时候院子里男孩多,我出去和男孩玩,爸爸也很鼓励。同时,我妈妈也是搞艺术理论的,他和爸爸都有自己的事业,所以从小我就没觉得女性会和男性在事业上有什么不一样。我读书也很自然,没有赶功课很晚睡的,也没有过分赖床的。

  “从小什么事都可以和我父母讨论、争论,而且爸爸错了他也会按照我说的对的去做,因此从小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就是一件很自然的事。”邵亦杨感叹,“在生活、学习和思考上,我父母对我严谨而又宽容,从来不管我,他们很在意我的学习习惯,但不太在乎我的成绩排名。我爸爸对于我的生活照顾得很周到,上小学和初中时都是他回家给我做中午饭的。从各方面讲他都是个好爸爸。

  如果我小时候有什么不满足,那就是我认为美术史论这个专业是最不好的专业,因为我爸爸妈妈都是搞这个专业的,太忙了。那时候条件差,我从小就看他们星期天往往一个人占了桌子,一个人在床上铺开画册等资料各写各的文章,很少有时间带我出去玩。但是我从小画画好,语文写作和英文也很突出,很适合学艺术史。后来搬到中央美院校园里住,就喜欢上这里很艺术、很自由随意的氛围。最后高考,我还是选了中央美院史论专业。而且一开始就很喜欢,自己也感到很适合。大概是因为在家里耳濡目染。

  邵亦杨留学澳大利亚,在悉尼大学学习10年美术史论。她说她很感谢那段时间爸爸的学生们帮她照顾父母。父母的留学故事是邵亦杨童年生活的一部分,也是她留学的一个情结。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