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柏松:笔墨灵动 情趣盎然(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名家

宋柏松:笔墨灵动 情趣盎然(组图)

2019-01-03 08:37:19  来源:杭州日报

多子多福六则顺也

  1月12日,“喜乐·福猪迎春”2019宋柏松己亥年国画新作展将在杭州唐云艺术馆举行。《红烛迎新年》《光荣妈妈》《一肚皮希望》《天蓬少帅》《八戒铭》等作品将亮相,此次展览将展出宋柏松的38幅作品,其中有以猪为点睛物的中国水墨山水作品,笔墨韵味意境深远,更有憨态可掬的金猪福猪,为观众带来别样的情趣意味。

  独创“杂木皴”  展现山水全新面貌

  由于父亲当时在浙医大讲义绘图室工作,从事教材图文绘制和抄写,受其影响,宋柏松从小就对书画产生了浓厚兴趣。1970年,初中毕业的宋柏松响应号召去了浙江建设兵团,在农村一待就是8年。虽然条件艰苦,但有机会面对大自然实时写生,也为他日后的创作带来用之不尽的绘画素材。

  宋柏松曾得中国美院教授朱恒、陆俨少等名家亲授。他选择性地吸收了李可染的浑厚与光感、傅抱石的灵动与朦胧、陆俨少的动感与气势、朱恒的苍茫与质朴。宋柏松在山水画创作中的树石画法上,师从朱恒老师“树石不分家”的主张。在笔墨技法与构图造势上的探索、研究,宋柏松逐渐形成以树皴石、以石衬树、树石同勾互皴的手法。这一笔墨与构图的创立,给人带来江南植被茂盛、树石繁杂的艺术效果,被业内众多专家和评论家归纳为江南山水新画法:“杂木皴”。

  在传统笔墨中,宋柏松融进了大量对大自然之造化和社会生活的感悟和气息,注入了普通大众丰富的乡土情怀和审美观念。所以他笔下的作品十分接地气,质朴真实而富有生命力,雅俗共赏且为大众所喜闻乐见。

  其山水画因氤氲诗意而为人们熟知,评论家顾汉昌评价其山水作品从早期的表现阴柔美转变为后来的阳刚美,呈现出一种全新的面貌:“笔致丰润苍厚,画面雄浑朴茂,雄伟中见空灵。尤其是他的丈二巨作,远观烟岚苍茫,近视则笔墨精致,清丽秀润,一幅幅大山大水承载了中华民族博大恢弘的气概和精神。”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