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侠军:用瓷艺展现中国文化自信-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名家

王侠军:用瓷艺展现中国文化自信

2019-01-22 08:25: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王侠军的作品《紫气东来》。(资料图片)

  在两岸艺术界,王侠军是传奇。极少有人可以如他这般,十几年一个转身,赤手空拳、从零起步打开一片新天地。

  34岁前,他是电影人,美术设计、男主角、导演;声名鹊起时,却远赴美国学习玻璃工艺。1994年,他创办琉园——台湾第一家文创业的上柜的企业。他的作品被包括中国历史博物馆(现国家博物馆)等多家著名博物馆收藏,也多次被前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作为赠送大陆贵宾的礼品。2003年,50岁的王侠军再次转身,投入到瓷器创作。  

  让瓷器“站”起来

  王侠军说,他读过一本关于青花瓷的书,讲中国瓷器曾经统领世界经济。“50岁之后,我想寻找创作的另一个面向。革新民族工艺,是我重要的使命和理想。同时,我也希望可以诠释和表达生活中的美学。”

  “传统瓷器是华丽的、优雅的、委婉的、甜美的。”王侠军期待他的作品可以加入担当、刚毅,要刚柔并济。“1800年来,瓷永远是筒状的腔体。我们希望工艺重新再振兴。”王侠军所说的“再振兴”,是要瓷器“站”起来,有直线、有棱角、有悬空、有瓷环……

  这是前无古人的畅想。从台湾莺歌到江西景德镇,再到世界各地,王侠军跑了一两百家窑场,没人能制作出他的设计。因为经1300摄氏度的烧炽,瓷土会软化、变形、龟裂,产生15%的收缩,只有筒状才能均匀吸收,“如果是直角,一定会塌掉……”

  全世界都说不行,王侠军就建窑自己烧。这一烧,就是3年。为了一只他想要的白瓷杯子,他做很多辅助的支架角架支撑。一次又一次地失败、一次又一次再尝试,瓷器终于“站”了起来。2005年11月,王侠军瓷器创作第一次公开亮相,垂直、平面、镂空雕花、悬空等罕见技法,引起业界轰动。一位日本陶艺家看到王侠军的作品,惊叹道:“我烧了37年,连你一只杯子我都不知道怎么做的。”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