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鹤林:醉墨淋漓 狂草人生(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名家

李鹤林:醉墨淋漓 狂草人生(组图)

2019-04-18 08:48:10  来源:杭州日报

清风出袖,明月入怀

  走进李鹤林家,客厅里正摆着刚刚临摹过的两幅“自叙帖”长卷,观之行云流水,气势如虹,如迅雷闪电,又如骤雨旋风。“书法,我喜欢狂草,那飞动的线条如音乐在空中飘荡,令人心旷神怡;那连绵的线条如高山流水一泻千里,令人荡气回肠。”

  爱上草书 做狂草艺术的实践者

  喜欢上书法,已是四十年前的事了,那时二十来岁的李鹤林在一家工厂从事化学分析工作,有几位志同道合的同事,周末或夜晚一起学习书法。后来毛遂自荐,凭借着几幅书法作品,李鹤林加入了杭州市书法家协会。

  让李鹤林最是难忘的事,就是上世纪80年代一次由浙江省书协举办的一次书法培训讲座上,他小心翼翼地拿出自己的书法作品给培训讲师马世晓指点。马世晓的草书,在当时已鼎鼎有名。马老师看了之后,点头赞扬,李鹤林就此拜其为师,成为入室弟子,潜心钻研草书。

  李鹤林初学草书从小草开始,最早临摹的是现代书家徐之谦出版的《毛主席诗词三十七首草书字帖》,后来转学孙过庭的《书谱》、张旭的《古诗草书四帖》、怀素的《自叙帖》《大草千字文》、王铎草书各帖。马世晓常把他的学生召集到家,对每位学生的作品逐一点评,使学生们受益匪浅。

  李鹤林最喜欢狂草,在于狂草有严谨的法度,更具生动的灵气。作为书写者,通过笔下字体笔画的线条流动在纸上,可以一笔书,可以游丝相连,也可以笔断意不断。

  在马老师的鼓励下,李鹤林决心做一个狂草艺术的实践者。在他眼中,狂草艺术是前人各类书法的综合提炼与升华,是书法艺术的高级形态。狂草艺术可以与绘画、音乐、舞蹈相通,是人的思想、气息、学问、境界、修养及书写功力的综合体现。后来他还得到著名书家王冬龄先生的点拨,逐渐走进大草书法的殿堂,乐此不疲,“学书如同做人,坚持数十年,受益一辈子。”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