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湘绣,似有生命气息-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名家

她的湘绣,似有生命气息

——记湖南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刺绣艺术大师成新湘

2019-04-25 09:46:51  来源:湖南日报

  4月22日,湖南省湘绣研究所绣房里,数十张青春洋溢的面孔正在绣架前飞针走线,专注如一,全然不知她们的师傅已出现在面前。

  “心凝聚于针尖,呼吸均匀了,眼睛越用越亮,绣出的作品也就有了更多温度。”成新湘坐到绣架前,轻轻撩开遮布,一幅《花木兰》跃入记者眼帘。绣品中的花木兰神采飞扬,英姿勃发。

  30年前,成新湘如她身旁的学生一样,正值花样年华,第一次拿起了绣针。

  而今,那一针一线绣出了一个工匠的坚守,绣出了湘绣艺术的崭新时代。

  沉潜修心,厚积薄发

  1989年,成新湘进入湖南省湘绣研究所,成为全所年龄最小的绣工。

  清晨,成新湘会把绣架安放在自然光线最好的地方,低眉端坐。把一根根蚕丝绣线劈分得比发丝还要细软,一针一线,绣山水、绘动物植物,开始了学徒岁月。

  “起初,特别喜欢那份安静和纯粹。”3年下来,成新湘多有长进。不过她也有了新的困惑:每天与绣架相伴,是否一直会这样单调乏味?

  成新湘一度怀疑自己到底能走多远。

  老师的引导坚定了她的信念。成新湘庆幸遇到对她影响至深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爱云。刘爱云慧眼发现成新湘在刺绣动物方面的潜能,让她跟着学习湘绣独特针法——鬅毛针。

  学湘绣“绝活”,须有非常之功。

  湘绣作品的诞生,要经历构思、设计、审稿、临稿、估工、配线、刺绣、验收、装裱等一系列工艺流程。刺绣是核心环节,千万次劈线穿针,累月经年,若无耐心,难有完美的艺术展现。

  沉潜修心,是成新湘的不二选择。

  机缘就是这样奇妙。成新湘由此成为鬅毛针法第四代传人,绣“狮”绣“虎”成为她的独门绝技。

  2009年,成新湘获得人生中第一个重量级金奖——第十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2012年,她被授予第一届“中国刺绣艺术大师”称号。 2014年,她被授予第四届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

  “曾经我视为谋生手艺的刺绣,已成为寄托我理想的事业。”成新湘说。

  2018年,成新湘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她坦言遇上了比老师们更好的时代。

1 2 3 共3页

编辑:翟亮亮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