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太阳110周年诞辰美术界感怀其艺术人生-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名家

阳太阳110周年诞辰美术界感怀其艺术人生

2020-01-21 08:55:41  来源:广西新闻网

  原标题:沿着大师的足迹——阳太阳110周年诞辰之际美术界感怀其艺术人生

阳太阳先生作品《青罗碧玉图》。

  阳太阳,蜚声海内外的著名画家、漓江画派的开拓者,2008年获自治区政府授予“人民艺术家”称号。这一称号,对于一生奉献于艺术的阳太阳,不啻是无上荣光。

  为纪念这位不朽的大师,2019年12月25日至2020年1月15日,中国美术家协会、全国政协书画室、自治区政协、广西书画院主办了“阳太阳先生诞辰11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期间,还举办了《阳太阳全集》首发式及纪念阳太阳先生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

  一系列活动,勾起了美术界人士,尤其是阳太阳弟子们对大师无尽的追忆和缅怀。

  1909年,阳太阳出生在桂林。从小喜爱书画的他,曾师从私塾老师学中国画,15岁考入桂林省立第二师范学校,师从西画传入广西第一人帅础坚。1927年,阳太阳经梧州、香港转到上海,先后进入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和上海艺术专科学校学习。当时的上海,已成为文化变革的中心,阳太阳与同人创办“决澜社”,成为新美术运动进入新历史阶段的标志。

  1935年,阳太阳进入日本大学艺术研究科研习绘画。他的油画《恋》入选日本的国际性美术展览,与毕加索、马蒂斯、罗丹等大师的作品同场展出。

  1943年,阳太阳在桂林创办初阳画院,开始了他作为广西最早艺术教育开拓者之一的历程。

  新中国成立后,阳太阳开始新的艺术探索。1954年,他的水彩画《漓江木排》登上苏联的《造型艺术》杂志。

  阳太阳曾任广西艺术学院院长、广西政协副主席等职。退休后回到故乡桂林,仍笔耕不辍。北京翰海2005春季拍卖会上,阳太阳的《青罗碧玉图》从220万元起拍,最后拍出了360万元的高价,突破了桂林山水画题材的全国最高拍卖纪录。

  《青罗碧玉图》中的漓江,画面视野宏大,气势雄浑,近山屏立峭拔,古木萧疏;远峰云雾迷濛,苍润蓊郁;中景则以大写意泼墨法写就,任水墨色彩在画上渗化流动。这无疑是广西山水画的代表作之一,也是漓江画派的扛鼎之作。

  在纪念阳太阳先生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就他在中国现当代美术发展中的贡献,在20世纪中国美术发展史中的地位,其艺术实践在当代美术创作中的意义,坚持表现地域特征、探索民族审美精神的当代呈现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阳太阳先生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始终站在时代前沿,是有民族、爱国情怀的艺术家的典范。他是扎根人民、深入生活的践行者。他坚持表现家乡,探索艺术创作的民族化,是‘漓江画派’的开拓者。他在油画、水彩画、国画和书法等多方面取得了杰出的成就,是现当代中国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家。”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的发言,包含着对一代大师的敬意。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原常务副所长郑工评述了阳太阳的艺术成就对现当代中国美术发展的重要贡献。“阳太阳先生的桂林山水画创作,继承了传统的笔墨,特别是用线的表现,把桂林山水的特征表达了出来。他还融汇了水彩的一些技法,创造了他自己写意表达的桂林山水艺术风格,在传统中国山水画在当代的转型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广西美协名誉主席谢麟,是阳太阳的忘年交。他对记者讲起阳太阳的事迹,既有满怀深情的回忆,又有客观理性的评价。谢麟首先肯定阳太阳先生是漓江画派的开拓者、旗手与领军人物,认为他在上世纪60年代初就提出漓江画派的学术观念,并几十年如一日地探索广西地域的审美特点,特别是对桂林山水的表现,是一位开宗立派的代表人物。

  “我们知道,中国传统山水画在当代的转型是在广西实现的。”谢麟解释说,“这有两个机缘,一是在清末和民国时期,以及新文化运动时期,都有一种强烈的要改良传统中国画的呼声,同时在西学东渐的形势下,当时有一种潮流,就是用西方的写生办法来改变中国画临摹的方式,希望通过写生创作,找到中国画在当代发展的道路,但经过多年的努力,还没有找到突破口。二是在桂林抗战文化城期间,一大批当时全国著名的艺术家云集桂林,除了开展抗战文化活动,更多是发现了漓江山水这方净土,他们通过写生创作,创作出一批精品力作,很多画家并以此形成自己的艺术风格,如齐白石、徐悲鸿、黄宾虹、李可染、白雪石、阳太阳、宗其香等等。他们的努力,使传统中国画在当代的转型找到了突破口,促进并实现了传统中国山水画的当代转型。而阳太阳先生是其中一个代表性人物。新中国成立后他又回到广西工作,在创作中一直坚持表现广西地域的特点,他表现的桂林山水,以中西融汇的艺术语言,把水彩画和中国画的艺术语言结合起来,以中国画传统写意的艺术形式,表现出了桂林山水灵秀、润透、飘渺变幻的审美特点,开辟了以写意的笔墨表现桂林山水的艺术领域,所以我们说,阳太阳先生是广西漓江画派的开拓者、旗手和领军人物。”

  采访中,谢麟提起一些轶事。“有一次我跟阳老先生聊天,我问他艺术的最高境界是什么,他微微一笑说,‘从心所欲’。还有一次,在漓江画派理论研讨会期间,我们向全国宣布打造漓江画派,作为漓江画派的开拓者、旗手和领军人物,新闻媒体采访他,他谦虚地说,漓江画派的打造不要宣传个人,要宣传集体,要以创作的成就来让社会、学术界认同我们。”

  广西美协原主席刘绍昆,1984年考入广西艺术学院油画研究生班,师从阳太阳,到美协工作后也长期受益于阳太阳的教诲。刘绍昆回忆说:“阳老经常说的一句话,我不是教授,我是个画家,我和你们的关系如同是,我是一个交警,我会根据你们的学习给你们指出方向,确定你们发展的道路。这个思想一直贯穿着我们整个教学之中。因此,在我们五个研究生毕业后的作品展示上,展现了迥异的、精彩的美丽广西。”

  刘绍昆认为,强调写生的鲜活是阳太阳对漓江画派最大的贡献。“阳老认为,漓江画派的艺术理念和艺术追求就是要鲜活地表现生活,表现你所看到的风景,这也是漓江画派最终所能够确立下来的艺术思想。”

  西安美术学院原副院长郭北平也是阳太阳的研究生。他说:“先生开宗明义的关键词有那么几条:作功夫、民族气魄、行万里路、争气争光…先生把原本两年的学习计划变成三年,第一年作好基础功夫,他曾和我们一起画人体习作,第二年广泛考察民族文化传统、拜访全国大名家,在浙江美院、湖北美院、中央美院等地观摩、开研讨会。最后一年的创作阶段我三下陕北,先生还写信给我,予以指导和鼓励,我这段时光所创作的‘高丽纸陕北写生系列’以及浓缩毛主席在延安13年的时空性创作《高原千秋》,至今看起来仍然是我的重要的创作高峰期,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这无疑是传承了先生的艺术理想。东方与西方、传统与现代、写实与浪漫,也有了符合恩师理想的答卷。”

  画家蒋振立曾任广西水彩画会会长。他1960年考入广西艺术学院油画专业,一直沿着阳太阳的画风学习,陪他到广西各地写生半年。“那时招待所条件很差,一大早,先生帮我打好水,吃饭怕我吃不饱帮我夹菜。1989年,先生公开宣布收我为入室弟子,从那起我就放弃油画,追随他的水彩艺术。先生在中国水彩画的伟大成就,是将外来的水彩画改造成中国的。他主张外来的油画、水彩画,要民族化为中国精神的绘画作品。我的创作融入了中国语言,是在先生的教导下做的尝试。”

  画家阳光是阳太阳的儿子。他说,他父亲一直保持中西绘画交叉进行的创新创造。他生命中的最后20年,仍还有很多想法,“比如说,如何把漓江画派、把广西绘画推向全国和世界?”

  如今,阳太阳先生这一问卷要由广西美术界的全体同人来回答了。(蒋林)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