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以画咏秋 白云红树绘清秋(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古人以画咏秋 白云红树绘清秋(组图)

2017-11-09 09:15:23  来源:《光明日报》

  虽然春天有纷繁的花朵,夏天有雨后的彩虹,四季之中,我却觉得秋天最美。无论是南国的“霜叶红于二月花”,还是北国的“满地翻黄银杏叶”,秋天都有着更加鲜艳、更加丰富的色彩层次。在对秋的渲染中,最赏心悦目的一幅画,便是明人蓝瑛的《白云红树图》。此图传承“晋唐样式”,积色勾染,可谓明清之际青绿山水的代表作之一。“S”形走向纵贯画面,表现了林峦丘壑的高远与幽深。明代诗人蓝智有云:“强与登高行路难,溪桥危坐对秋山,白云红树添诗兴,月上长空忘却还。”对文人而言,层峦尽染的深秋美景中策杖悠游,最能激发诗心。然而,诗情如何转换为画意?在《白云红树图》中,我们随蓝瑛走入秋的华彩世界。偏于窄长的尺幅并不利于承载更多的山水细节,作者于是采取减法,实处愈实,虚处愈虚,以高古简质的笔调,为消融造化的丰富多彩提供了空间。全图以浓艳的石青、石绿、朱砂、赭色以及白粉为主要色彩,设色大胆、洒脱,在一定程度上突破了传统设色的藩篱,营造出单纯而丰富、艳丽而清逸的视觉效果,一如秋天的清朗与斑斓。更令人称绝的是白花红树在不同层次的青绿、褚黄之间跳跃,增添了相映成趣的秋色之艳。

白云红树绘清秋——古人如何以画咏秋

白云红树图(中国画) 蓝瑛

  秋高气爽,月朗星稀,感秋的人心中便生发出“月当中秋圆”的慨叹。在我们的尘世愿望中,既喜见阖家欢聚的中秋圆满,也可见独对明月的吟咏。关于咏月,人们耳熟能详的有李白“床前明月光”的清冷,有苏东坡“明月几时有”的洒脱,这些诗读在心里,自然会有一幅不朽的画面——诗与画的结合正是中国文人画的特点。清人余集的《梅下赏月图》为我们探寻文人心曲提供了契机。极为简洁的构图,却绘出秋的苍茫旷远,站在山崖旁依枯树零石为伴的那位诗人,遥对云中明月,遥想的是远在一方的家人,还是人生中的探求和追寻。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