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庆喜:为“抗战英烈”塑像-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翟庆喜:为“抗战英烈”塑像

2018-07-25 09:29:05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翟庆喜 《抗战英烈》群雕

  近日,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人大、浙江省文联的领导和党员干部职工及新四军老战士、英烈家属、社会各界人士在杭州市武林广场举行“抗战英烈”雕塑落成仪式,共同纪念“七七事变”81周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81年前的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日本开始全面侵华,中华民族转入全面抗战阶段,无数英烈为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独立、维护世界和平与国际公平正义而前赴后继、舍生取义,最终赢得伟大胜利。为缅怀英烈,2014年9月,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民政部第327号公告公布了第一批在抗日战争中顽强奋战、为国捐躯的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在这批英雄名录中,有12名浙江籍烈士。他们是朱炎晖(1901—1938)、谢升标(1903—1938)、王禹九(1902—1939)、陈安宝(1891—1939)、茅丽瑛(1910—1939)、任光(1900—1941)、何云(1905—1942)、林心平(1919—1942)、朱程(1901—1943)、雷烨(1917—1943)、吕公良(1903—1944)、郁达夫(1896—1945)。

  创作者手记

  很荣幸参加了2014年省文联组织的“百年追梦”美术创作工程,分配给我的选题是《抗战英烈》,要求创作一组12位浙江籍抗日烈士的雕塑。

  由于英雄人物离今天时间比较久远,可以作为创作参考的图片资料不多,给人物创作增添了许多难度。我通过很多方法尽量地多收集资料,结果却很令人失望,资料少是一个大的问题,它会影响人物塑造。然而,在纪念性雕像创作中作品的构图形式也同样重要,恰到好处的雕塑空间处理很关键,它可以使作品散发出一种气息,让人感受到作品精神情感的信息,这一点在雕塑创作中非常重要。

  《抗战英烈》雕塑第一稿的构图形式是将12位烈士设置在一个特定的场景当中,站在一片残墙断壁的废墟上,经过反复推敲觉得这样的构图不是最理想。于是继续调整,最终我将12位烈士从一个特定的场景中移开,成为现在这样的构图,中间是一个方形的柱体,每个面有一位烈士像,一共3个柱体12位烈士。经过5个多月的认真创作完成了创作任务。

  这12位烈士中有八路军、新四军战士,有国民党抗日将领,也有民主文化人士。我将12位烈士分为3组,在时空关系上有联系又有独立,同时也能够体现烈士纪念像的庄重感和纪念性。在中间方形石柱体表面刻画了一些划痕,类似于弹道划破夜空的线条,以此暗示枪林弹雨的残酷岁月,是借用一种简练抽象的艺术语言表现战争。

  这组雕塑是纪念性肖像雕塑,作品中的人物都是在抗日战争当中为国捐躯的英雄烈士,所以雕塑作品首先是纪念性的,还必须营造出庄严、肃穆的氛围,因此将烈士像塑造成站立姿态,让他们屹立在烽火台前,把他们塑造成祖国河山的守护者。唤起人们敬仰民族英雄之情,缅怀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

  应该说这组雕塑比较花精力的时候就是调整大构图阶段,我从第一稿一体构图改成现在这样单体组合构图经过了反复推敲,并下了很大决心。当然,艺术创作肯定会有反复的过程,不可能一步完成。应该说这组雕塑创作上碰到的问题都是我们平常艺术创作当中经常碰到的,如果说这些是难度也确实是难度,如果说是创作中的正常现象也确实是正常现象。(夏超)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