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展屡现排队盛况 艺术市场略显冷清-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经典展屡现排队盛况 艺术市场略显冷清

一半是火焰,一半是寒冬

2018-12-28 14:52:57  来源:北京日报

  看市场

  挤泡沫倒逼艺术家回归创作

  2018年,艺术市场连续六七年的下滑依然没有见底,有分析称国内93%的画廊在亏损,市场的总体规模还在萎缩。  

  人生三大不幸之一是“少年得志”,有人用这话形容中国艺术市场的“人生遭际”。20多年前,中国画廊伴随着中国当代艺术的井喷而蓬勃发展。作品和艺术家,来一个抢一个,抢一个卖一个。但真正的艺术市场是不可能如此持续的,如今泡沫的破灭,正是多年虚火的必然结果。 

  为了尽早迎来转折,北京的画廊奋起一搏,在每年5月份举行的“艺术北京”之外,8月底,北京又出现一个新平台“北京当代艺术展”。这个平台以“策展式”思路,精选32家顶级画廊及其数百件艺术作品,力图在泥沙俱下的大潮中,突出优质的艺术资源,或者说,要向国内买家宣告懂艺术的经纪机构的实力。  

  艺术展上所见的作品和艺术家,确有独树一帜之处。现成品绘画、水墨与油脂相结合的创作尝试等,各有千秋,让人耳目一新。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市场挤压泡沫的过程中,倒逼一些有想法的艺术家静心回归创作,也更能赢得出头的机会。同样,在拍卖等艺术品二级市场来看,市面稀缺、质量过硬、流传有序的作品依然会成为爆款,亿元爆款的频繁出现,说明消费方一直在保持高度热情,只是口袋里的钱都在等待着投向真正的好作品。而每一个博览会上攒动的人头,和越来越多普通市民的出现,都在预示着艺术市场的春天也许并不遥远。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