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大赛的眼中咋就只有钱-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书法大赛的眼中咋就只有钱

2019-10-16 09:16:27  来源:楚天都市报

  安徽合肥一书法大奖赛的开幕式上,主办方以现金方式向大赛获奖者现场发放数百万元奖金,在书法界引发巨大争议。有评论称,“就像土豪老板发年终奖”。(据10月15日南方新闻网)

  大摞发放现金的场面,的确带有一种讲究排场、刺激物欲的意味,与书法给人的端正静雅之印象大相径庭,也散发出一种故意挑起话题,引来关注的气味。部分书法界人士对此严厉批评,认为如此炫富有辱斯文,但主办方觉得自己是在促进艺术繁荣,鼓励更多人参与和关注,双方各执一词,也似乎各有道理,但楼却越聊越歪。因为,发放奖金的方式,本就不应该是书法比赛的重点。

  艺术商业化的浪潮席卷全球,是艺术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社会对艺术享受的需求促成,而且也逐渐为大众所接受。大部分人都能够理解商业化为艺术带来的益处和弊端,也期待着市场的淘磨和大众审美水平的提升,能督促商品化的艺术去芜存菁,传承激励,在自我审视中逐步走向成熟完善。无论如何,“艺术应彻底远离金钱”这种说法,在今天看来,与其说是守旧,不如说是有些不现实。

  况且,现在争论最激烈的,竟然还不是“艺术能不能用钱买”的问题,而是“应该如何支付”的问题,这样的争论,以艺术为名,让人觉得有些难堪。高调的发奖方式,断不可以弘扬艺术为名。

  真心投入和爱护一门艺术的人,在一场艺术类的比赛时,首先会关注的,应该是有没有赛出风格,赛出水平,有没有涌现好作品,发现新人才?有没有吸引更多的人来关注和热爱这门艺术?有没有创造新兴之美陶冶身心?如果,一个书法比赛办完了,关于书法的问题却无人讨论,讨论的都是钱的事情,甚至是怎么发钱看上去比较美,那才真正是艺术的悲哀。(屈旌)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