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中期玻璃内画鼻烟壶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分析

清中期玻璃内画鼻烟壶

体现传统技艺和不朽的艺术价值

2018-07-03 09:10:42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收藏爱好者云先生:在各类鼻烟壶中,以玻璃、瓷质、玛瑙制的最为普遍,多在民间使用。 玻璃烟壶,俗称“料壶”,而清末兴盛的玻璃内画鼻烟壶成为了鼻烟壶一个不可不提到的种类,因为它制作过程较为独特,所以深受大家喜爱。

  呼和浩特市收藏家协会会长张宝舰:这是一个清中期玻璃内画鼻烟壶,说起玻璃内画,就不得不提到清代中期,舶来品鼻烟在中国流行,尤其在皇家居住的北京尤盛。随着鼻烟的流行,鼻烟壶从最初的容器逐渐转变成一件艺术品。在清雍正、乾隆年间,鼻烟壶制作达到鼎盛。为满足皇室之需,清宫造办处召集大批能工巧匠聚集京城,不断翻新鼻烟壶的制作工艺和品种,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如绘画、书法、烧瓷、施釉等,全都用在鼻烟壶上。而鼻烟壶上的图案也随着工匠们不断精进的手艺而日渐丰富,从最初的简单题字、绘制图案,到图案文字并存,绘画、书法、篆刻、诗词一体均成了内画鼻烟壶的内容。

  玻璃内画鼻烟壶源自清朝的中国传统手工艺,在经历了数百年的岁月洗礼之后,似乎已不再拥有昔日的辉煌。现代文明冲击,使得这一传统手工艺一度陷入困境,随着鼻烟的不再流行,内画鼻烟壶也逐渐冷却,导致内画艺术濒临失传,现在这一技艺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马妍)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