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焗钉补彩绘小碗见证民间传统技艺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分析

老焗钉补彩绘小碗见证民间传统技艺

2019-01-30 09:18:05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在我国有一句古话,“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这说的就是一种古老的民间手艺——焗瓷。焗瓷,是将不小心打碎的瓷器,使用像订书钉一样的金属“锔子”将瓷器重新修复起来的技术。现在这门技术只能在教课书中看到了,距离我们的生活已经越来越远了。

  收藏爱好者梁先生通过自己的收藏,将这门古老手艺保留了下来。“我收藏的这件瓷器非常普通,并不是出自名窑,而且品相也不完整,是一件残损的瓷器。然而,在我的眼中,这件瓷器却非常精美,一个个焗钉见证了它的不平凡。旧时,它一定是一件被主人经常使用的瓷器,而且破损了以后还不舍得扔掉,而是让工匠修补好了继续使用。体现了古人艰苦朴素的生活态度,同时也体现了当时社会物资的紧缺。”收藏爱好者梁先生介绍道。

  收藏爱好者赵先生:锔瓷,是一门古老的民间手艺,早在《清明上河图》里就有街边“锔瓷”的场景描绘。用一句话来介绍“锔瓷”,就是把打碎的瓷器,用像订书钉一样的金属“锔子”,再修复起来的技术。虽然修复后瓷器会留下无法清除的伤痕,但是却不会出现漏水的情况,完全可以使用。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