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代童子梅花瓶是金瓷的代表-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分析

金代童子梅花瓶是金瓷的代表

2019-02-12 09:07:25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收藏爱好者白先生:金代瓷器,应该说是得天独厚的,它是在已取得很高成就的五代与辽、宋陶瓷基础上而发展形成自己时代特点的。当金灭辽后,即据有了辽的各个窑场,如内蒙古赤峰缸瓦窑村窑、辽宁辽阳江(读刚)官屯窑、抚顺大官屯窑等。如此众多名窑,皆归金朝所有。因此,可以说金代的陶瓷,实际上是包括了中国北部的所有窑场,形成了一种北中国陶瓷世界异彩纷呈的局面。

  收藏爱好者张先生:谈到金代的瓷器,就要谈一下叠烧工艺,金代的叠烧工艺一直延续到后代,明代为最盛。瓷器的纹饰也日益简单,以花卉、各种折枝缠枝和萱草纹为主。其次有人物、动物、水波等。装饰技法上有刻花、划花、印花、笔画、贴塑、加彩等。但是各种技法已明显比不上北宋的工艺和技巧。其中金代的日用陶瓷器以素面的最多。与此同时,南宋社会经济得到一定的发展,浙江地区的陶瓷业也得到飞速发展。龙泉窑烧制的粉青和梅子青已经达到历史的最高水平。因此也造成了金代所烧制的瓷器默默无闻。

  乌力吉门德民族文化艺术馆馆长乌力吉门德:这是一个金代童子梅花瓶,地方窑。根据金代瓷器的特点,这个瓷器是金瓷中的精品。金代的瓷器,应分为前后两个时期。前期是金王朝建立至金海陵王迁都燕京。金代前期的瓷器产品,绝大部分是日用粗瓷。产品釉色单调,器型不规整,朴拙,胎骨厚重而色杂,烧结程度不高。除了少数白釉黑花瓷器,绝大部分没有花纹装饰。器物大多是碗、盘、瓶、壶、罐等,根据这时期陶瓷器的情况,说明金代瓷器生产水平比起关内地区落后了一大截,比起同时代宋朝的陶瓷生产水平,更是不可同日而语。金中期到后期的瓷器逐渐出现了有黑釉、白釉、酱色釉、茶绿色釉等。但是有的釉面不均衡缺乏润泽感,烧制工艺粗糙,制作极不规整。瓶、壶、罐常见两系、三系、四系。装饰逐渐见刻花、划花、印花。而这个瓷器造型别致精美,图案花纹新颖,在金代瓷器中属于精品。(马妍)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