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商周青铜礼器中的鼎和簋-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分析

说说商周青铜礼器中的鼎和簋

2019-06-24 09:05:44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西周“杞伯”青铜簋(图②),高24.5、口径40厘米。色绿中带红。圆体,由盖和器身两部分组成。弇口,兽首耳,鼓腹,圈足下有三只兽形足。器物造型庄重浑厚,盖面隆起,口外侈,呈喇叭形,顶有圈形捉手。盖缘及器口沿各饰一圈窃曲纹,腹部饰瓦纹,圈足饰一周鳞纹。簋的腹底部与盖内有相同铭文:“杞伯每办做邾曹宝殷子子孙孙永宝共享”,共三行十七字。商周时期,在祭祀与宴飨中,有着严格的列鼎制度。据文献记载,天子用九鼎八簋,诸侯用七鼎六簋,大夫用五鼎四簋,元士用三鼎二簋。这件“杞伯”青铜簋距今已有2700余年,属西周晚期。整件器物器型精美,其内容记载的是杞伯嫁女到邾国的史实,此簋即为杞伯为女儿准备的媵器嫁妆。周代王室、诸侯及其他贵族的女子出嫁时,其父母兄长等要为该女子铸造青铜器(及媵器),供该女子在夫家作祭祀用器或生活用器。铸造时,要在这些青铜器上铭刻文字,记下作器者身份称谓、出嫁女的称谓、所铸器的器类名称以及祝福的话语。

  杞国是我国历史上自夏至战国初存在的一个诸侯国,周天子始封为公爵,后来降为伯爵,封地初在杞地(今河南杞县一带),后因战乱而先后迁徙至山东的藤县、新泰、宁阳、缘陵等地,公元前445年亡于楚国。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杞人忧天传说,即是发生在杞国的故事,出自《列子·天瑞》:“杞国有人,忧天地崩坠,身亡所寄,废寝食者。”杞伯名每亡,是周朝诸侯国杞国的国君,其在位时间不详,各史书也未见记载。他之所以被后人所知,是因为后来出土的一批青铜器上面,铭文记载了“杞伯每……”等字样。邾国亦称邾子国,国君为曹姓,子爵,封地在今山东邹城市境内,是鲁国的一个附属国。杞伯和邾国都是周朝分封的诸侯国,按周朝列鼎制度,可享用七鼎六簋,由此可见,西周时期的重要祭祀、宴飨礼器,不但存在于君王、士大夫的祭祀活动中,在王公贵族之间也是可以流动的,这件青铜簋即是杞伯给女儿陪嫁的嫁妆中最尊贵的礼器了。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