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中国画高起来?-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如何让中国画高起来?

2018-03-13 10:08:51  来源:杭州日报

  著名画家童中焘前段时间发文说,中国有中国自己体系的文化和艺术,我们画家不光光是画家,还应该是一个美术史家,还要懂得里面基本的理论,如果这些问题没有解决,中国画永远高不起来。现在是一个平庸化的世界,正因为平庸,才需要高峰。拉开距离,保持高峰,在新的历史时期要为高峰增高阔,这是我们的责任。童中焘的观点就是:秉高峰意识;吸收可吸收的外来有益成分,使之中国化,实行新的综合;守常达变,吸收转化,增高增阔,拉开距离。

  让文物的出国展览更安全

  近期,在美国费城富兰克林学会博物馆举办的“秦始皇和兵马俑展”中,展出的一个兵马俑,被一名美国男子折断了左拇指并盗走。人民日报高级编辑杨雪梅发文指出,随着交流日益频繁,中国文物走出去的步伐会更多更快,与中国合作的博物馆也会越来越多,除了大英博物馆、大都会博物馆、卢浮宫这样的大型博物馆,越来越多的中型博物馆将会是我们下一步合作的对象,摸清这些博物馆的安全状况,对展出时的文物保护提出具体的细则,派更多的保护人员随行监督,同时寻找合适的保险公司给予足够的担保,都是非常必要的。

  头衔不再是艺术家的点金术

  曾有这样一个荒诞但真实的旧闻:“湖南省一个功力扎实的书法家在笔会上得到一个藏家的青睐,该藏家原打算以5000元一平尺的价格收藏其作品,当得知这位书法家不是中国书协会员时,立马改口只肯出500元。”在艺术家邹析伶看来,纯为头衔出价的现象已经成为过去。“过去市场比较好的时候,大家对于头衔带来的光环比较关注。现在周边的艺术家几乎没有人刻意追求这点而忽视创作。即便是一些高校或者是画院中有职务的艺术家,也会走出来,学习一些东西。”买家方面也体现出了这样的转变,“沟通时,他们不再上来就问艺术家是谁,而只是看作品,对作品提出问题。现在最明显的一点是,无论是官方还是个人,普遍比较关注艺术家的创作感言,关注作品的由来,而非艺术家简历。这一现象从2017年开始比较明显”。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