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远:主题美术创作新的里程碑-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冯远:主题美术创作新的里程碑

2018-09-04 09:33:37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中华史诗图文志——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文献集》

冯远主编 人民美术出版社 2018年8月版

  2018年的初春,四卷本《中华史诗图文志——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文献集》(以下简称《文献集》)的样书陈于近前,厚重如斯,让人不禁回想起2016年,临近年终岁尾,历时五年的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在中国国家博物馆这一极具象征意义的国家最高文化殿堂中成功举办中华史诗美术大展,向全社会交出了一份令人瞩目的“答卷”,亦树立了中国重大主题性美术创作新的里程碑。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2011年9月启动的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以下简称“工程”)以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为脉络,遴选中国历史上体现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进步、文化创造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文明成果为艺术表现内容,生动展示中华文明的历史演进,描绘中华民族五千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史诗和各族人民勤劳勇敢、正直善良、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与品格。工程甫一启动,就着力于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与内涵的挖掘和阐释。从河姆渡文化到鸦片战争,专家组选取其中最具代表性、最有说服力、最令人折服的一些“落脚点”,凝成150个选题,从孔子讲学到王阳明心学,从竹林七贤到唐宋八大家等,无一不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工程的实施对传播中华文明、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增强民族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具有重要意义。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