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收藏 谈谈文化-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说说收藏 谈谈文化

“吉报—文投名家讲坛:马未都收藏文化分享”专题讲座举行

2018-09-17 09:11:06  来源:吉林日报

 

马未都在作专题讲座 齐实 摄

  9月15日下午,由吉林日报报业集团和吉林文投集团联合主办的“吉报—文投名家讲坛:马未都收藏文化分享”专题讲座在刘老根大舞台举行。著名收藏家、古董鉴赏家马未都先生应邀来到长春,在“吉报—文投名家讲坛”上与长春市民交流了自己的收藏趣事和收藏心得,分享了他对收藏文化的理解,并对喜爱收藏的市民朋友提出了四点建议。

  可容纳千人的讲座现场座无虚席。马未都先生的讲座透着“老北京”式的幽默,赢得台下阵阵欢笑和掌声。马未都先生首先说明了收藏活动的两项意义:一是愉悦身心,二是传承文化。他讲述了他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步入收藏领域的几件趣事,包括当初如何在朋友家里干苦活以争取到接触文物的机会;如何在文物收购站跟老先生们“学艺”;在博物馆里如何在忽明忽暗的展柜灯光下学习鉴赏文物等等。马未都先生说:“那个时候的博物馆不像今天的博物馆,今天的博物馆经常推出新展览,而且灯光非常好、非常专业。而那时的博物馆基本上没有新展览,就是那些同一批的文物长年展出,而且展柜的灯光很差,很多展柜里就是普通的管灯,其中不少管灯都是将坏不坏,忽明忽暗。于是我就练就了一种本领,眼睛能和管灯的明暗同频,灯光灭时,我就闭眼不看,灯光亮时,我就睁眼,这样我看到的文物始终都是亮亮堂堂的!”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