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霁翔:留住传统建筑的精髓-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单霁翔:留住传统建筑的精髓

写在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开工之际

2018-09-25 10:27: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养心殿修缮启动前,故宫工作人员进行文物撤陈

油作培训:老师指导学员正确使用铁板

  2015年12月18日,故宫博物院“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启动仪式”在故宫博物院举行,至今已经过去了两年零八个月。一项古建筑维修保护工程启动后,两年后才正式举行开工仪式,这种情况极为少见。在此期间,针对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开展了哪些工作,做出了哪些努力,取得了哪些成果,社会各界十分关注。

  养心殿维修保护工程,在故宫古建筑维修保护历史上,可能算不上大事,仅近年来,故宫博物院就有午门—雁翅楼、太和殿、慈宁宫等大体量故宫古建筑维修保护工程竣工。相比较来说,养心殿古建筑规模和体量要小得多。然而,此次养心殿维修保护在故宫古建筑维修保护历史上,又可以算得上大事,不仅在于养心殿在历史上地位特殊,知名度高、影响深远,还在于此次养心殿维修保护,被确定为“研究性保护项目”,这在故宫古建筑维修保护历史上是第一次。

  面对故宫古建筑维修保护和文物修复技艺传承,所出现的传统营造技艺传承后继无人、高质量材料不能正常使用、维修保护过程中记录与研究缺失等一系列问题。为了挽救故宫官式古建筑营造技艺和故宫文物修复技艺传承,故宫博物院决定以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等作为示范项目,建立专家咨询机制,对文物现状及维修保护进行全过程科学记录,冲破古建筑工程招投标制度的约制,探索工匠招募制度,实现全过程人才培养,建立起故宫博物院古建筑保护传承队伍,为古建筑维修保护与文物藏品修复保护提供经典案例,为文化遗产的保护探索可行之路。

  实施故宫古建筑“研究性保护项目”的意义在于,完整理解故宫古建筑价值,以“价值评估、技艺传承、人才培养、机制创新”为核心,以“最大限度保留古建筑的历史信息、不改变古建筑的文物原状”为原则,以全面记录与价值研究、培养优秀维修保护匠师、建立古建筑材料基地、探索保护运行机制、实现整体规划控制为基本目标,依靠专家体系和社会力量支持,真正将官式古建筑营造技艺传承下去,探索适合故宫古建筑维修保护与技艺传承之路,为中国文物建筑的保护与研究提供典型范例。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