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振濂谈唐宋鉴藏印摭谈(下)-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陈振濂谈唐宋鉴藏印摭谈(下)

2019-01-10 09:09:37  来源:杭州日报

清乾隆帝御宝青玉交龙钮方玺

  鉴藏印的两个层次

  要理清楚早期“鉴藏印”的基本脉络和样式,是非常不容易的。其中包含着实物、功用、存世方式、复制形态,以及相近的类别如“斋馆印”“字号印”,或许还有“闲章”(内容)、“款印”(形式)等等各种不同的归类或分辨内容。我们目前认识所限,若要定位唐宋以来的“鉴藏印”,可以分为两个层次:一是专用的鉴藏印一一从印面文字到用途到形制,都是围绕鉴定收藏而发,它有点像鉴定青铜、陶瓷、玉器时文物鉴定专业通用的“标准器”;二是使用于鉴定收藏场合的、有特殊标志如反复使用的古人姓名斋馆字号印,含有明显的鉴定收藏标识功能的款印之类。

  2015年9月,故宫九十周年院庆,举办规模宏大、被称为是全面晒家底的“石渠宝笈特展”。我应邀前去参加学术研讨会并作主持评议。当时民间最热情高涨的也最具话题性的,当然是皇帝老儿禁宫内的鉴藏故事。尤其是《清明上河图》跟前,人山人海,万头攒动,清晨排队排十多个小时到晚上故宫关门还轮不到;甚至还发明了“故宫跑”的比喻。但我当时印象深刻的,却是在武英殿一进门处,以投影打出“石渠宝笈”中最经典的皇家庋藏活动中那些著名的鉴藏玺印,而且也有玺印实物橱柜展示;甚至还有指明哪些印专门用于哪类内府藏品或几级品的详细说明。其中许多著名的鉴藏玺印,如“三希堂”“石渠定鉴”“御书房鉴藏宝”“重华宫鉴藏宝”“干清宫宝”“三希堂精鉴玺”“石渠宝笈所藏”“乾隆御览之宝”“嘉庆御览之宝”“宝笈重编”“八旬天恩”“古稀天子”“八征耄念之宝”“五福五代堂古稀天子宝”“太上皇帝之宝”“懋勤殿宝”“乾隆鉴赏”“乾隆宸翰”“宜子孙”“内府图书”等等,约在五十余方左右。而其中最主要的十几枚,在最著名的古法书名画如《伯远帖》《兰亭序》帖上都有印迹。若不讲年代早晚,只论清代,这些倒是真正的专用专文的“标准器”,只可惜它是皇上的派头;标准是标准了,但这样可望而不可即的、超奢华超体量数量的标准“鉴藏印”,平头庶民哪得望其万一?

  自古以来风雅文韵的“鉴藏印”,沾染上清宫的皇气,怎么看都有些变调。有如看简洁的明式家具之后,再看繁琐饰华的清式家具,怎一个“叹”字了得?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