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发展要符合乡村实际-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非遗发展要符合乡村实际

2019-10-15 08:58:07  来源:中国文化报

  促进乡村产业兴旺

  非遗不但具有文化属性,还具有经济属性,特别是传统手工艺类项目和乡村旅游项目,非遗在培育发展富民产业、提高脱贫质量和群众满意度方面大有可为。

  乡村手艺种类繁多,包括农畜产品加工、工具制作、织染纫绣、纺织扎制、烧冶铸造、剪刻绘画等,手工制品在社会生产生活中应用广泛。各地乡村应重点发展乡村工艺,实施“一村一品”或“一乡一品”计划,顺应社会消费需求,创新产品设计,丰富产品种类,提升产品品质,不断培育村级经济增长点。要注意培育非遗产业集群和文化品牌,壮大乡村产业规模,完善非遗产业链条,增强市场竞争力,吸收更多乡村群众就业增收。要探索传统手工艺合作生产模式和产品现代营销模式,政府相关部门要研究出台扶持乡村传统工艺产业发展的财税、信贷、土地等政策,培育孵化一批成长性强的传统手工艺企业。

  文化是乡村旅游的灵魂,通过乡村非遗资源有机融入乡村旅游产品开发,有助于增强乡村旅游的体验性、推动乡村地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丰富乡村旅游产品体系、推动乡村旅游转型升级。在充实旅游内容方面,要科学利用传统村落、非遗传习所、手工艺作坊等,开展非遗研学旅游、体验旅游等。在丰富旅游产品方面,开发一些具有地方特色、适合携带、价格适度、创意独特、有用好看的手工艺旅游产品,规划一些串点成线非遗体验目的地的精品旅游线路。在拓展旅游边界方面,将非遗积极融入乡村旅游的产业链中,包括农场农庄、特色餐饮、客栈民宿、民俗演艺等。

  将发展传统工艺与非遗精准扶贫相结合,对于带动就业、增加收入、扶志扶智具有直接推动作用。非遗扶贫,一要结合实际建设命名一批传统工艺工作站,搭建“非遗+扶贫”的工作服务平台,工作站重点做好产品创意研发、展览展示和市场推广。二是建设一批非遗扶贫工坊,遴选合适的手工艺项目及传承人,对当地群众进行就业技能培训,同时要注意与生产就业相结合,鼓励有实力的手工制作企业、电商或其他机构,参与解决产品销售问题,打通非遗扶贫“最后一公里”。三要开展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加强“非遗+扶贫”能力建设,提高传承人技艺水平、创新能力、营销策略和管理素质,为非遗扶贫培养带头人。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