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佘玉奇谈中国画-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艺术家佘玉奇谈中国画

画中应融入诗意的思想表达

2019-11-01 08:21:52  来源:新华网

  “他善于皴,而且浓淡干湿,把握得细致、精准,笔触若隐若现,将水墨的含蓄推向了极致。”深耕艺术领域多年的薛红艳教授这样评价佘玉奇的画作,她说,佘玉奇的选题虽然大多是小景物,却写出了天地苍然、清逸悠远的境界。读者巡着笔墨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陶然于山水之间。

  “他喜欢画春、夏、秋、冬,四季转换、日月更替,花开花月,山水依旧,人生无常,几份欢喜,几份忧伤。但他作画没有固定皴法,披麻皴、折带皴、枯柴皴都用,用得最多的是小斧劈。他善于皴,而且浓淡干湿,把握得细致、精准,笔触若隐若现,将水墨的含蓄推向了极致。”薛红艳说。

  据悉,出生于江苏南通的佘玉奇现担任中国美协理事、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江苏省美协常务副秘书长、江苏省美协常务理事、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江苏省美协山水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百家金陵画展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江苏美术奖组委会办公室主任等职务,其作品多次入选全国、全军的书画展并获奖,并曾作为国礼赠送外国政要。

  谈及自己的艺术观,佘玉奇表示:“我们要真正的让文艺发展的成果,让高雅的艺术走到人民中去,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文化发展的成果。”他认为自己“首先是个美术工作者”,然而美术工作者的主要工作是为艺术家服务,这就需要具备奉献精神、敢为人后的精神;另一方面,美术工作者也应是美术方面的行家里手,对美术发展的规律、美术创作的规律均有所研究。

  “美术创作是以美术家对生活丰富的观察、感受、体验为起点,经由融入审美理想、精神情感的把握、分析、提炼,形成基本的艺术构思。这样的创作思路其实和工作的思路是一样的,做好一份工作同样也需要对事情进行把握、分析,从而得出最佳的解决方案。所以工作和个人的艺术创作是相辅相成,并驾齐驱的。”佘玉奇说。

  佘玉奇始终认为,要在中国画中融入诗意的思想表达。在谈到中国画跟西画的最大区别时,佘玉奇说道,这在于中国画中融入了中国的传统文化,融入了作者的一种思想表达,是诗意的表达。“我一直觉得中国画无论是山水画,还是花鸟画,首先要技艺精湛,将勾、皴、擦、点、染的这些技法吃懂弄通。但仅局限于这些技法的运用,还不足以体现作品的生命力,需要有超越于技法本身的人的思想、人的经历,以及人的各种各样的知识综合体。”佘玉奇说。

  他认为,一幅好的作品不仅要有好的构图、好的笔墨、美的传达,而且要上升到一定的思想高度,有“形而上”的内容存在。

  “我认为我们要做个优秀的画家,首先要博览群书,要深入地研究传统文化,并吸收国外的先进艺术理念,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有句话叫‘腹有诗书气自华’,一幅好的作品既要画中有诗,也应诗中有画。”佘玉奇如是说。(戚轩瑜)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