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人画的画外功-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文人画的画外功

2019-11-01 13:47:00  来源:江西日报

  中国画的历史,自晋代至初唐,大都以人物画为主,山水只是作为人物的附属或陪衬,画法仅用细笔勾勒,施以金碧彩色,不加皴擦,显然尚未臻成熟。至于人物画,在当时的文人士大夫中,也不很重视。唐高宗时期,画人物著名的阎立本以被称“画师”为耻,戒子孙不可作画,足见初唐时期,绘画在艺坛上尚未占重要地位。到了盛唐开元、天宝之际,诗人王维始以山水画独树一帜,开“文人画”先河,被推为“南宗之祖”,世称其“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王维也以“宿世词客,前身画师”而自豪。源远流长,成为百代之宗师。

  《旧唐书》文苑传载:王维“得宋之问兰田别墅,在辋口,辋水周子舍下,别涨竹洲花坞,与道友裴迪浮舟往来,弹琴赋诗,啸咏终日。曾聚其田园所作诗,号《辋川集》”。王维作《辋川图》。《唐朝名画录》评此图“山谷郁盘,云水飞动,意出尘外,怪生笔端”。后世各家评论,都一致推许《辋川图》为千古杰作。宋词人秦观有一段自述云:“余卧病,高符仲携辋川图示余曰:‘阅此可以愈疾。’余喜甚,若与摩诘入辋川,数日疾愈。”此语虽近于夸张,但也可见文人笔墨给人们精神上的强烈的感染力。

  王维的画,世人罕见,但他的诗尚流传至今,其中一首《渭川田家》云:“斜阳照墟落,穷巷牛羊归。野老念牧童,倚杖候荆扉。雉雊麦苗秀,蚕眠桑叶稀。田夫荷锄至,相见语依依。即此羡闲逸,怅然吟式微。”这首诗,寥寥数语,平淡自然,宛如一幅美妙的田园图画展现在眼前。在《辋川集》中,可以入画的诗还很多。自王维以后,宋代苏轼、米芾、文征明、沈周、唐寅,明末清初的石涛、八大山人和“四王”等人,无不擅长诗书画。诗家不必能画,而画家必须工诗。陶冶诗情画意于一炉,这即是文人画不同于画匠的关键所在。

  我们展开一幅画,欣赏其技法的高超和构图的美观,所看到的是画中之景,这只是一个方面,看其题咏,方更能领会其画外之意。笔者曾经看到边寿民画的折枝花卉长卷,每段都有题句,其中题虞美人云:“可怜垓下英雄尽,碧血青燐是此花。”眼中所见的只是一枝花,而耳边如闻西楚霸王悲歌慷慨,顿兴英雄末路之感。又曾见罗两峰画的醉钟馗,题诗云:“破伞孤灯两脚泥,夜深不复记东西。只因沉醉归来晚,战战兢兢怕鬼迷。”画钟馗是常见的,加上这一题咏,便觉图中的钟馗斜着醉眼,神态逼真。别的钟馗鬼怕,而这个钟馗怕鬼,颇为生动有趣。

  文人之画,不仅气韵超脱,而且善于题识。宋赵孟溁说:“画乃无声之诗”。其实,好的诗是无形之画。两者是相得益彰的。

  书法与画法也一脉相通。赵孟頫论画诗云:“石如飞白木如籀,写竹还须八法通。若也有人能会此,须知书画本来同。”柯九思论画竹,干用篆法,枝用草书法,叶用八分法等,木石用“折钗股”“屋漏痕”之法。杨维桢说:“书画一而巳,士大夫工画者必工书,其画法即书法之所在。”由此可见,中国的文人绘画不是单一的艺术,必须有广博的文化素养作为积淀,把诗、书、画三者结合起来,融会贯通,才能臻于高妙。(王贞虎)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