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来文:扇里清风-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王来文:扇里清风

2019-11-04 12:23:08  来源:人民网

王来文 作

  我向来爱扇,也爱画扇。

  爱扇,不是附庸,而是倾情扇的风雅。爱扇,不单是爱扇子给人带来的那一丝凉意,更是爱其几丝凉意里带着的那份温雅。爱画扇,不单是爱其颇有其表的靓形,也是爱其扇小天地宽。扇子虽小,但对善画者而言,咫尺的扇面上既可“指点江山”,寥寥数笔近水远山,也可“拈花一笑”,疏枝清影,花香鸟语。当然也可“书画同源”,亦书亦画,可谓一笔一画乾坤起,一涂一抹宇宙生。

  初夏,友人来访,带湘妃竹扇一柄,斑驳间漾着古雅本色,手泽光润,甚是惹人欢喜,顿有画意。信手画风竹数片,风姿劲挺,款题“竹里清风”,友人甚喜。“你又把我的扇情煽起来。”我笑对友人语。友人会意,相视而笑。戊戌的夏夜特寂静,写读课余,点一支沉香,泡一壶清茶,磨一砚浓墨,展扇数把,点染勾勒,寄清风于扇里,藏清气于墨间。茶香、墨香合着那一缕轻盈的炉烟,扇里的一花一鸟似乎也就有了灵气,有了生机,也就有了逍遥的凉意。扇子,因有了翰墨的点染,顿然有了雅意,雅意里透着独有的几分的风流,灵动而秀美,摇身顿时成了文房雅物,芬芳着斯文。

  扇的款式虽多样,然折扇与团扇是经典代表。

  折扇似乎是为男人而生,与男人的风流相随。“公子王孙把扇摇”,手持一柄折扇,也就成了文人雅士的典雅符号。一柄小小折扇,折起来蕴藏着的是男人的内涵,舒展开渗透出的是男人的风雅,一收一放间尽显男人的气度与情怀,是倜傥的标志,是才子的持证。持一柄折扇,揣抱“文章千古事”的书卷襟怀,如东坡居士“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那是何等的才华横溢;若持把鹅毛扇,则是世间男神的智慧化身,如诸葛孔明“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那是何等的潇洒英姿。当然,扇为风雅之物,并非所有的男人都适合拈手轻摇的。

  而团扇,似乎是专为女人而制的。“轻罗小扇扑流萤”,团扇摇摇,美人袅袅。温润的女子,手执一柄小团扇,自是清风徐来,月明人静。人如花,花似玉,相依嬉笑,素手轻拂,皆成意趣。“裁为合欢扇,团团似明月”,那一弧圆线如月光轻柔,充满着秋江花月夜的诗意。团扇与似水的女人一样,温润着那人间割舍不去的柔情。

  扇子为人间雅物,摇曳出的不仅是清风,不仅是凉意,还有那人间的温情。用翰墨点染过的扇子,赠挚友,收获的是友情的醇厚;赠意中人,收获的是爱情的甜蜜;赠亲人,收获的是亲情的温暖。当然,若骚人墨客能用心专注,或写或画出个把精致的扇画,让喜好风雅的名士逸人,当然最好是,有硬实力的收藏家看重,或许还能换来点银两贴补家用,自然也就能博得太太的欢心。

  扇子,虽方寸田园,却是艺术家挥洒笔墨抒怀文心的一片天地,也是书法、国画两姊妹艺术散步的长廊,当然,书法、国画两姊妹也让薄薄的扇子多了一份文雅的厚度,温润的湿度,沾了亲近者的衣襟,也让亲近者割舍不去,那份对扇的情意。咫尺间,是技的纯粹,是道的养心。我想,最有威力的扇,或许就是《西游记》里铁扇公主手中的芭蕉扇了;最催情的扇,应属孔尚任的《桃花扇》了;最怜情的扇,就非《红楼梦》里林黛玉的那柄纨扇莫属了。当然,最为深入民间,最接地气的扇,应属活佛济公手中的那一柄略带风霜的蒲扇了。

  岁月清悠,晚风徐徐,不经意间侵入扇里,勾想几分怀旧。提笔蘸墨,不知是否能醉一场花前月下?(王来文)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