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国度,“文明的十字路口”-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神秘的国度,“文明的十字路口”

2017-12-05 08:09:30  来源:杭州日报

  玄奘的《大唐西域记》有虚构成分?

  文献的历史语境是宝贵的财富

  说到犍陀罗,就不能不提一个中国人——唐代的玄奘法师。公元7世纪,玄奘到达犍陀罗地区时,当地已经市井空荒,人烟稀少,成了迦毕试国的属地。

  对于玄奘,大家可能更熟悉他的艺术形象,也就是吴承恩小说《西游记》中的唐三藏。其实,真实的玄奘也写过一部关于自己西行的作品,叫作《大唐西域记》,里面记载了他亲身到达和通过传闻了解到的138个国家、地区和城邦。

  孙英刚在《大唐西域记》中选取了一个听起来和《西游记》一样玄幻的故事:“迦腻色迦王率军讨伐龙王,在讨伐的过程中,他双肩燃起了大火焰。”人的双肩怎么可能燃起火焰?大家恐怕会认为,这样的描述源自玄奘的想象,可事实并非如此。孙英刚结合文物研究,发现文献中的“双肩出火”其实是玄奘听到的故事,当时的贵霜王朝就是用这样的方式美化他们的君主,以显示君主的“神力”,体现“君权神授”,玄奘只是做了一个忠实的记录者该做的事情而已。

  “这些记载对于我们来说也是宝贵的财富,绝对不能用现代理性思维简单地进行否定和丢弃。古代人有着自己的知识逻辑,对于这种逻辑的记载,都是历史演变的一种痕迹。”孙英刚说,“我们在做研究时,也要跳出地域的限制,比如研究中国历史,不能局限在中国的国土范围内,要把其他相关国家的历史文明也纳入考察范围,因为在历史语境里,世界各国文明本就是一体,从来不分国界。”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