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皇帝朱批看古人如何说话-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从皇帝朱批看古人如何说话

2018-01-18 10:33:46  来源:文摘报

雍正画像

        乾隆的审美和批奏

        随着《国家宝藏》的播出,乾隆的审美又一次刷屏。人们看到,原来这么一位九五之尊,喜好却如此不“高雅”:比如说,原本质朴古雅的瓶器,要么莫名其妙扎了个粉色少女心蝴蝶结,要么弄得如同洗剪吹招揽顾客的三色灯柱;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被随想式的感悟和钤印占据,批阅在正中间的“神”字比书法本身还显眼;还有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乾隆带着画作下江南,游到哪里就提笔写到哪里,讲究留白的山水画被写得密不透风。好在乾隆手里的是仿作,真品躲过一劫,真是让人长舒一口气。

  比乾隆的审美更接地气的,应该是他在奏折上的批阅。2004年初,收藏了颇多清宫文物的台北故宫博物院推出“‘知道了’朱批奏折特展”,这些朱批奏折有的事关国家大事,有的只是关乎日常起居。有的皇帝喜欢在奏折上长篇大论,而乾隆的朱批大多数简单直接,无非是“好”、“是”、“知道了”几个字,还有些奏折甚至得到了“放你的屁”之类的回复,实在让人难以置信。

  不仅乾隆爱批复“知道了”,清代的列位皇帝,个个都喜欢在奏折上用这句话。康熙应该是批复“知道了”的“始作俑者”,南京江宁织造博物馆开放时,观众发现康熙对什么事都是“知道了”:曹寅奏报米价,批“知道了”;曹寅奏报刊刻全唐诗,批“知道了”;曹寅复奏摹刻碑文,也批“知道了”……展出了31件奏折,15件都有“知道了”。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