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年雍和宫的庙会-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昔年雍和宫的庙会

2018-02-08 08:42:19  来源:北京日报

 

  要说老北京人没出过城的大有人在,没有逛过庙会的却不多。“庙会”一词,《汉语大词典》释义为:“设在寺庙内或附近的集市,在节日或规定日期举行。”昔年,北京的春节风俗,无不言及厂甸、雍和宫、东岳庙、大钟寺、白云观、五显财神庙、正阳门关帝庙等庙会。

  与正月底祈祷法会相联系

  当年京城的庙会以白云观、大钟寺、东岳庙等最为著名。游人“烧香,纵情宴玩”,尤其是正月初一,京城百姓涌向各个寺庙上香,无论佛教寺院,还是道教宫观,人头攒动、香烟缭绕,以在一元初始之际许下心愿、讨个吉利。老北京另外的庙会中心以妙峰山最为有名,据光绪年间富察敦崇《燕京岁时记》载:“(妙峰山)每届四月,自初一开庙半月,香火极盛。”朝山之时,“人烟辐辏,车马喧阗。夜间灯火之繁,灿如列宿。以各路之人计之,共约十万。以金钱计之,亦约有数十万。香火之盛,实可甲于天下。”此景在民国时期依旧持续。敬香、祭祀已成为北京民俗生活中的一部分。

  昔年,因为雍和宫是皇家寺院,每年都要在正月底举行大愿祈祷法会,并跳金刚驱魔法舞,所以,雍和宫的庙会是和每年的金刚驱魔法舞(俗称“打鬼”)联系在一起的。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