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禁城里的过年习俗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紫禁城里的过年习俗

2018-02-08 08:53:33  来源:北京日报

  

黄瑞鹄《迎春图 舞狮年画》 

  年关将近,京城内外的年味儿越来越浓了,过去人们是怎么过年的?紫禁城里的清朝皇帝又有哪些丰富多彩又充满政治内涵的大年习俗?

  年禧伊始

        过去老北京有民谣说:“小孩儿小孩儿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即旧历十二月初八,系汉族的传统节日。自佛教传入中国后,每年腊月初八,京城各寺院都用香谷和干果做成粥来供佛。据《道咸以来朝野杂记》载:“十二月初八日为浴佛日,各寺观煮粥供佛。”届时,清帝会派王公大臣到雍和宫现场看视,煮粥时众多喇嘛围锅念经。粥成后一面供佛,一面先将粥进奉内廷,首先祀祖,然后分赐各宫及内外臣工品尝。所以《燕京游览志》也有“十二月八日,赐百官果粥”的记载。民间亦争相效仿,除供佛祀祖外,也把腊八粥作为亲友间相互馈送的礼物。

  御笔书福

赏赐福字是清宫里过年的一项重要活动,按照先远后近的顺序分次完成。先是腊月初一开笔书福,清帝先到北海的阐福寺行礼,取“阐扬福德”之意,然后到重华宫用“赐福苍生笔”书写福字。第一张福字要挂在乾清宫正殿,其次或悬挂于宫中各殿及圆明园等皇家苑囿,或赏赐地方的将军、督抚等人,以联络君臣感情。到腊月十五、二十六等日子,皇帝还要分别召集御前大臣、内廷翰林等官至重华宫和乾清宫分别赐予“福”字。届时,皇帝亲洒翰墨,书“福”字于龙笺纸上,王公大臣等依次进至案前,叩头领赐。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