砚边絮语:技术型画家和学养型画家-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砚边絮语:技术型画家和学养型画家

2018-02-08 09:01:50  来源:人民网书画

  关于审丑、审美

  美术,首先是美,其次才是术。术是为了表现美、传达美。好的艺术品,应该给社会带来正能量,给人带来美的享受,提升人类的精神境界,是美的守护神而不是破坏者。从本质上而言,艺术是为了求得人对自然的精神超脱,是人类美好情感的表现,它是愉悦感官、陶冶情操和提升精神的。中国画在自古以来就不画砍头、流血的血腥场面,甚至不会描写那些所谓宏阔的战争场景,在画家们笔下,都是美好的景致,是美的召唤。

  其实,不论是东方还是西方的美学都告诉我们:快感不是美感,丑态更不是美感,美是对人的提升。一切优秀的文化艺术都是历代大师辛勤架设的提升人们生命品质的阶梯。

  快与慢

  写大草,毕竟是用激情来燃烧生命,是用生命来换取艺术,其可贵处,是艺术获得了个体生命最丰富、最饱满、最细腻的呈现和表达,它真诚、热烈、高昂,乃至高贵——这固然是一种美丽,但激情是光,是热,即使再璀璨,毕竟有燃烧耗尽的一天——而且,这一天往往会比一般的艺术家来得快一些。

  把生命的节奏慢下来,这样,才不至于在狂放的激情下迷失自己,在众多的诱惑下降低自己。如何才能忠于自己的内心,只有静下心来才知道。每个人都有想要避世以寻求内心宁静的时刻。

  有了这“慢”,也就有了这“静”!慢下来,便静下来;静下来,便能听见自己的声音,听到内心的召唤,然后,继续以“慢”来修行,展现出一种艺术上的从容不迫。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