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雪域天路”追寻文明印记-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沿“雪域天路”追寻文明印记

2018-03-01 09:06:29  来源:光明日报

沿“雪域天路”追寻文明印记

  近日,《天路文华——西藏历史文化展》在首都博物馆开幕。首博的一层B展厅为观众铺开了一条汇集北京、西藏、河北、重庆、青海五省区市21家文物收藏单位共216件(组)文物组成的“天路”,路边的玛尼堆指引人们走进雪域“圣地”,与藏族及藏族的历史文化亲密接触。

  生命禁区里的文化萌芽

  漫步在“雪域天路”上,记者首先看到的是对西藏文化的溯源。在大众的普遍印象中,古代的青藏高原几乎是生存的“禁区”,一片荒芜、寒冷干燥。果真如此吗?随着西藏昌都卡若遗址被发掘,种种证据表明:早在四五千年前,青藏高原就有人类生存繁衍,且产生了较发达的原始文化。

  出土于卡若遗址的双体陶罐,造型饱满优美、构思巧妙、工艺娴熟,可以说代表了当时卡若文化制陶的最高水平,被誉为西藏新石器时代陶器代表作。陶器在古代多为生活用具,但在卡若遗址发现的双体陶罐独特的造型和其唯一性都表明它并非普通的生活用器,而可能是在氏族部落举行重大祭祀和庆典活动时所使用的礼器,意义较为特殊。显然,恶劣的自然环境并不能阻止文化萌生的步伐,藏族及其文化在漫长的形成过程中留下了许多清晰的痕迹——附塑猴面装饰证明猴传说起源甚早,黄金面具和天珠则反映了古象雄国的覆面葬俗。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