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 心画者也——谈王少桓花鸟画-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画 心画者也——谈王少桓花鸟画

2018-07-11 08:14:11  来源:山西日报

  

  自古有云:“书,心书也,画,心画也。心正则书正,心正则画正。”由此可以看出,一个艺术家的画作所表现出来的面貌是与其内在的精神气节是紧密相连的。从画作《荷塘月色》《风静月花新》《沐浴春风》到《爱此佳味》《秋有佳蔬》等等,画中的禽鸟、荷花、月色、雪景、涟漪的湖水,乃至润味的果蔬,这些常见的景物在王少桓的画笔下呈现出了另一番生气盎然的样子。物象虽小,但其画元气淋漓,有丈夫之气节。从画作中可以看出,王少桓是一位性情旷达之人。

  王少桓的花鸟画一直以工笔、写意两种风格展现着自己的艺术面貌,曾数十次参加全国性的美术作品大展,并多次获奖。他的作品之所以能引起学术界和社会人士的广泛关注和认可,与画作所呈现出来的雅致清逸的气节是密不可分的。正所谓“人品不高,落墨无法”,王少桓的作品画风醇正,透着浓厚的文人气息,画面洁净如美玉一般温润。其导师贾广健教授在工笔花鸟画界所作出的种种探索和教研,为王少桓今天乃至以后的艺术创作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及实践基础。

  “外师造化”与“中得心源”是王少桓一直遵循的创作理论,他在绘画语言方式上,选择了“具象”和“写实”的形式,而又不完全遵循于自然原本的样子,“抒写心中之意”是一幅好的艺术作品所必须具有的精神灵魂。齐白石曾说:“画妙在似与不似之间。”黄宾虹也说过“不似之似为真似”,画中出现的“无缘无故”的荷塘雪景,那是一种心象的表露,它安娴、平静、清逸,是画家精神理想的物化,通过画家传神的笔法和线条的灵活抒写,将画作的意境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出来。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