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乞巧:不秀恩爱秀智巧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七夕乞巧:不秀恩爱秀智巧

2018-08-16 08:05:14  来源:北京日报

  接闺女回娘家

  明代《帝京午目》说:“七夕女儿节,角黍展榴裙。”七夕这天,年轻的女子们穿红戴花,佩戴着用五彩绫线结成的樱桃、桑葚、角黍、葫芦等形状的饰品,打扮得花枝招展,成群结队逛街市。北京各个庙会和街市上,自七月一日起就专门设置乞巧物品专卖市场,即“乞巧市”,主要有牛郎织女年画、乞巧楼、七孔针、乞巧果和祭拜织女用的蜡烛、香以及妇女用的各种粉、胭脂等。

  人们在家中还要准备丰盛的食物供女儿们享用。七夕前一天和当天晚上,富贵之家大多在庭院中扎起彩楼,称乞巧楼,在庭院中陈列磨喝乐、花果、酒菜、笔砚、针线等物,或由儿童作诗,或由女子展示制作的精巧物件。元朝时京城一带在这天要将嫁出的女儿接回娘家过七夕节。元末松云道人熊梦祥在《析津志》中记载:“宫廷、宰辅、士庶之家,咸作大棚,张挂七夕牵牛织女图,盛陈瓜果、酒、饼、蔬菜、肉脯,邀请女流作巧节会,称曰女孩儿节。占卜贞咎,饮宴尽欢,次日馈送还家。”(郑学富)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