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白石的游历足迹-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齐白石的游历足迹

2018-08-29 10:01:07  来源:人民网

  1902年,郭葆生、夏午诒二人同在西安,他们致函邀请齐白石。齐白石前往西安教二人的夫人与子女学画,并趁机游历了西安碑林、雁塔及牛首山、华清池等名胜,还经由二人介绍进一步结识了清末名士樊增祥。这年夏午诒又赴京,他再度邀齐白石同行,齐白石过黄河抵京,这是他首入都门。6月齐白石由天津登海轮,绕道上海,再坐江轮转汉口回到湘潭,这是齐白石平生的第一次远游。1904年齐白石又应其师王闿运之邀游江西南昌,参与诗文雅集,春往秋归,逗留了半年的时间,此为齐白石的“二出二归” 。1905年齐白石还应广西提学使汪颂年之邀赴广西游桂林、阳朔; 1906年他再由广西取道梧州赴广州寻亲;这时正好郭葆生在钦州,齐白石又到钦州短暂停留,秋八月方才回到湖南。1907年郭葆生再邀齐白石到广西梧州、肇庆,并随军到东兴领略了越南风光,是年冬返乡。1908年齐白石又应罗醒吾之邀游广州,直到1909年他才由广州再回到钦州会晤郭葆生; 7月齐白石经上海游苏州月余返乡,这就是他为期八年的“五出五归”游踪。

  八年间齐白石交游文友、开阔眼界,行万里路采集画稿,这对他的艺术大有裨益。其后一直到1917年,齐白石进入一个幽居乡里的悠闲时期。这段时期齐白石在家中整理远游期间所得的画稿,他的山水画创作高峰正在此时,其两部山水画经典作品《借山图》与《石门二十四景》均是以远游画稿为基础创作而成的。尤其是广西之游让齐白石获益良多,齐白石《借山图》中的《绿天过客图》即得稿于此,并且在钦州他见到了成熟的荔枝,从此便开始画此题材。还有最让齐白石恋念的就是桂林山水,他认为天下山川莫过于此,称“老夫看惯桂林山” ,以致他山水画中的经典山川形象几乎定格于此,直到晚年,他笔下的山峰形象被世人称为“馒头山” 。

  1917年,家乡的匪乱打破了齐白石宁静的乡居生活,他不得已只身北上赴京,此后经过了一段时间的两地往返并终于1919年定居北京,此后直到1957年逝世,齐白石在北京度过了38年的时间。齐白石选择了北京,北京也选择了齐白石,这是他事业上逐步走向辉煌的时期。北京作为古都,又是全国的政治文化中心,这对于齐白石的画名成就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北京时期的齐白石已经进入了中老年,这个时期齐白石遭遇京华画坛的风气影响,他在原来的画风基础上开展“衰年变法” ,再变画风,由野逸走向烂漫,成就辉煌,最后成为京派画坛的一支生力军。这个时期齐白石的生活趋于稳定和优裕,他尽享天伦之乐,同时卖画、交游、授徒,活跃在京城文化圈,拥有了一个相对安逸闲适的生活,从湖南的“乡巴佬”变成了古都的“北京爷” 。北京生活让齐白石的画路再开,他开始画北方的动植物,牵牛花、玉兰花、鹌鹑、乌鸦这些又都成为齐白石鱼蛙游虾之外的另一类经典艺术形象。另外,齐白石晚年还画了一批工虫画,据专家考察,发现其中大多为北方虫豸,说明这也是齐白石居京之后的创造。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