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白石的游历足迹-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齐白石的游历足迹

2018-08-29 10:01:07  来源:人民网

  随着功成名就和社会影响力的增加,这个时期齐白石虽因年事渐高、外出不多,但是因为回家省亲、外出作画以及以展览为契机的短游也还是少不了的。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刚刚移居京华的齐白石就回湖南省亲四次,他回归故里探望亲友,散财乡里、接济乡邻。1921年,齐白石又应夏午诒之邀赴保定曹锟府作画并逗留数月。曹锟生平好以关羽、岳飞自比,齐白石为其画关羽像、岳飞像并赠印数方,是年齐白石由保定返京。1936年,齐白石再应四川省政府主席王瓒绪之邀,携胡夫人及子女溯江入蜀,历时四月余,他在四川游历山水、拜访同道,作书画以及篆刻馈赠王瓒绪。但是王瓒绪最后却没有付给足够的润资,齐白石心中颇感不快,他便于日记中记下此事,并隐去王的姓名。

  上世纪40年代,民国政府在南京举办溥心畬、齐白石画展,齐白石受邀前往,并晤蒋介石。这是他民国时期最为辉煌的一次游历,也是齐白石最后一次离京远游。此后回京直到逝世前的十余年,齐白石再没有离开过北京。新中国成立前夕,京华名流纷纷离京赴台,齐白石以年高为由拒绝好友的劝说而留京;1954年沈阳东北博物馆举办“齐白石画展” ,邀请齐老参加,这时的齐白石主观上想去,但是身体状况已经不允许了,他只能画巨制助兴。再后来,齐白石就把他的足迹永远地定格在北京,真正成为古都画坛上一块岿然不动、巍然屹立的“奇”“白石” 。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