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图书馆藏徐观海致黄易信札考释-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国家图书馆藏徐观海致黄易信札考释

2018-09-20 09:01:10  来源:杭州日报

  仁和(今浙江省杭州市)黄易(1744—1802),为清乾嘉时期金石大家,有“分书当代第一”之誉,篆刻亦列名“西泠八家”。其同乡世交徐观海(1728—1793),丹青铁笔,推为作手,早年亦有“西湖才子”之目。国家图书馆藏稿本《黄小松友朋书札》中,有徐观海致黄易札三通,文辞雅洁,运笔潇洒,再现了乾嘉时期的日常生活和学术场景,于深入研究黄易、徐观海生平仕履,探讨二人金石、书画、篆刻成就,颇有助益。择其一刊登如下。

  别后一路怀人,与河俱永。想近履至吉,定尔骈繁千里,寸心时至脉脉也。粮船节节浅阻,周章理料,不敢告劳。第为日已迟,虽交卸北仓,而公事头绪甚多,计抵通办竣,须十月底。今我来思,能无风人之叹耶!起岸兼程赶船,恐不能绕道到州,特嘱敝友潘君奉谒。承许印章,恳即付与,并希将尊案得意之笔,拓印一纸见寄。至老伯法书,不拘大小,即片纸数行亦可,务冀不虚所恳为望,河台回去,希冀一并取交。外附粗瓷数种,聊博一笑,馀候安祉,兼请伯母太夫人福安。临颖不尽。小松九弟别驾阁下。观海顿首。尊书隶对,当不可少,特补笔及之。九月十八日,北仓舟次。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