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方成》:从百年漫画说起-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百年方成》:从百年漫画说起

2019-01-08 08:52:58  来源:中国文化报

  我就是这个时候开始认识漫画、接触漫画的。说来与方成先生有缘,我买的第一本漫画书就是1982年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方成漫画选》。这本书有一半作品是1980年“方成漫画展”的作品,《武大郎开店》《别叫我“老爷”,叫“公仆”!》《神仙也有缺残》《苦读未悟图》等经典作品均收入画集。我对这本画集爱不释手,从此,我成了方成先生的“粉丝”。我画漫画,是从临摹方成漫画开始的。我学着方成先生用毛笔宣纸,也学着他的漫画创作手法,连漫画造型也仿着方成笔下的人物。后来,我见到方成先生,说自己那时是“照虎画猫”。

  与方成先生接触,是在上世纪80年代末,那时我在《中华英才》画报主持《漫画名人与名人漫画》专栏,向方成先生约稿。1988年10月,方成先生荣获了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委会评出的首批“中国漫画金猴奖”荣誉奖。首批获奖者有华君武、叶浅予、张乐平、丁聪、廖冰兄、张仃、方成、特伟,这些获奖者,均是数十年来为中国漫画事业做出卓越贡献的著名漫画家,个个都是大师级人物。在这些人中,方成是最晚进入漫画圈子的。1946年5月,方成的漫画《稳如泰山》在北平《新民报》发表,这是方成最早发表在报纸上的漫画。而此时,上述诸位大家均已在中国漫坛声名显赫了。从中更能看出,方成先生在新中国建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漫画成就。

  和方成先生熟悉起来,还是在2000年以后。那时我的“老九集邮幽默画”已经被漫画界熟知。2006年,我的两次规模大些的活动,方成先生都莅临支持,“老九漫画展”,他剪彩;老九漫画馆落成,他揭牌。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