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亥年,闲话十二生肖-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己亥年,闲话十二生肖

2019-02-11 10:22:50  来源:海南日报

  诗词绘画里的十二生肖

  人常以十二生肖入诗,这是一种文人游戏性质的诗歌,全诗一般为十二句,每句吟咏一个生肖动物。

  前文提过,我们今天见到的最早生肖诗是南北朝时期南朝人沈炯《十二属诗》:“鼠迹生尘案,牛羊暮下来。虎啸坐空谷,兔月向窗开。龙隰远青翠,蛇柳近徘徊。马兰方远摘,羊负始春栽。猴栗羞芳果,鸡跖引清怀。狗其怀物外,猪蠡窅悠哉。”这首诗每句第一字都是生肖,十二句依次列入了十二生肖名。

  南宋大学问家朱熹也写过一首生肖诗,这首诗诙谐风趣,按照生肖顺序下笔,有涉笔成趣之妙,与人们印象中古板的理学名儒形象大相径庭:“夜闻空簟啮饥鼠,晓驾羸牛耕废圃。时才虎圈听豪夸,旧业兔园嗟莽卤。君看蛰龙卧三冬,头角不与蛇争雄。毁车杀马罢驰逐,烹羊酤酒聊从容。手中猴桃垂架绿,养得鹍鸡鸣角角。客来犬吠催煮茶,不用东家买猪肉。”

  民国初年,画家王梦白为门生李漪绘十二生肖图,知名学者黄浚也在场,画成后李即以图乞诗于黄,黄乃作《十二生肖题句》诗一首:“世情偃鼠已满腹,诗稿牛腰却成束。平生不帝虎狼秦,晚守兔园真碌碌。龙汉心知劫未终,贾生痛哭原蛇足。梨园烟散舞马尽,独剩羊车人似玉。子如猕猴传神通,画课鸡窗伴幽独。板桥狗肉何可羡,当羡东坡花猪肉。”这首诗除每句嵌一生肖名外,并且每句都用典故,可谓独出机杼,用心良苦。

  多年以后,诗人徐志摩邀请朋友吃饭,应邀前来的除了王梦白外,还有梁启超、胡适、闻一多、刘海粟和姚茫父等人。文人相聚,最宜谈诗论道,席间胡适说:“中国古诗很多,诗人都吃肉,就是没有人写过猪,这个畜生没有入过诗。”

  “这倒不见得,清朝乾隆就写过‘夕阳芳草见游猪’的句子。”梁启超提出了不同看法。

  “猪可有人画过?”胡适又提出了问题。

  “没有人画猪而出名,但可以画。”王梦白回答。旁边的徐志摩听了马上凑趣说:“你来画一张吧。”梁启超也同意:“就用乾隆的成句为题好了。”

  王梦白的画顷刻而成,墨韵自然,层次分明,生动活泼,画中的猪憨态十足。虽是游戏之作,却实在是难能可贵的佳品,获得众人一片喝彩。姚茫父还即席作了一首五言诗助兴:“不觉悠然见,群猪正尔游。夕阳随地没,芳草接天柔。陇外牛羊下,望中山水秋。尾摇红闇淡,啼认绿夷尤。有意陪龙仗,无端助凤楼。不因三写误,句向御题求。”

  最后梁启超兴趣盎然地在画上题了乾隆那句“夕阳芳草见游猪”作纪念,后来这幅画被《晨报》画刊刊登,许多人都误以为是梁启超所画。

1 2 3 4 共4页

编辑:翟亮亮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