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复兴:我看北京风俗画(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肖复兴:我看北京风俗画(组图)

2019-07-15 12:46:3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北京风俗画

《人力车》

《糖葫芦》

《掏粪工》

  论及老北京文化,人们更注重典籍,包括历史地理民俗俚曲诸方面。我想,还应该将有关北京风俗画包括在内,一并加以研究才是。有关北京风俗画,可以说是北京文化形象的化身。新中国成立以来,有志于此的画家不少,王羽仪、盛锡珊、李滨声等,均是佼佼者。但是,往前回溯,头牌画家,还得数陈师曾。

  说起北京风俗画,人们都会认为陈师曾的《北京风俗》为开山之作。这种说法,也不大准确。在此之前,早在清同光年间,就已经有《北京民间风俗百图》出现。

  陈师曾的《北京风俗》,作于1914年至1915年之间。真正为世人所熟知,是1926年在《北洋画报》连载之后。《北京风俗》历来受到重视,在当时,也得到众口一词的赞许。对于陈师曾和他的《北京风俗》画作的这些赞扬,都是应该的,它确实让人耳目一新。但是,当时有人说它“观者以为《清明上河图》也可,以为《东京梦华录》《武林旧事》之插图也可”,则有些夸张。

  这一组《北京风俗》,只有三十四幅,和清《北京民间风俗百图》相比,显然在内容涵盖面上弱一些。后者百图,囊括京城市井生活,小贩、艺人与市井景象、民俗风情的面更广泛一些。很显然,陈师曾在作一组画时,并没有《清明上河图》的宏志,和《东京梦华录》《武林旧事》之插图的意图。他只是将他亲眼看到的京城风俗与人物,情动于心,意到于笔。此册页有潘语舲等人的题跋,其中潘跋说:“此册于游戏之中,寓警世之意。此后京师风俗更如何,非有先知,不敢预测,师曾真有心人哉。”我觉得这说得更客观些,既说明其问世于当时的价值,又说明其影响于后世的意义。

  我看《北京民间风俗百图》,无有作者的署名,觉得出自画匠之手,更多民俗实际场景的描摹,更多客观和冷静,主观的感情色彩很少。在这一点上,陈师曾的《北京风俗》显然要更上层楼。这些画中,明显跳跃着陈师曾自己的感情与思想。当时,正是时局动荡、民不聊生的时代,他写过“阅尽山河涕泪长”的诗句,和他的这些画作,是互为镜像的。其中,最为人赞赏的《墙有耳》,画得确实是好,将两个探子一样的人物站在茶楼格栅门外偷听的样子,特别是那个站在前面戴着毡帽穿着马褂的人侧耳偷听的样子,描摹得惟妙惟肖。更有意思的是,在门前悬挂着一方“雨前”的茶牌的细节。这自然是雨前茶的招牌,却也可是山雨欲来风满楼的预示,可以让人有偷听之后汇报结果的想象。“墙有耳”,如此现象,延续后世,便不仅仅是风俗,所谓“警世之意”,便在于此。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