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玉为币”与良渚玉璧-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珠玉为币”与良渚玉璧

2019-08-08 09:39:20  来源:杭州日报

良渚玉璧(新石器时期,公元前3200年)杭州南宋钱币博物馆藏

  司马迁《史记·平准书》中说:在秦始皇统一货币时,“珠玉龟贝银锡之属为器饰宝藏,不为币。”司马迁这里所指的珠玉,在秦统一之前,应该作过货币。战国先秦时铸造的铜质货币,还直接把“珠”作为圜钱“珠重一两十四”的币名。

  文献记载,历史上珠玉不但是货币,而且价值还高于黄金和其他金属货币。《管子·国蓄》曰:“珠玉为上币,黄金为中币,刀布为下币。”

  古代珠玉,狭义指玉珠。晚清学者俞樾在《玉佩考》一文中说:“古人所谓珠者,实皆以白玉为之。”而在广义上,珠玉既是指圆形有美石之称的玉,也包括光洁圆润贵为饰物获得珍珠之名的真珠。

  那么,珠玉作为“上币”时,它的价值究竟高到什么程度?

  庄子《列禦寇》记载的“千金之珠”,与《韩非子》所说的“千金之马”和“千金之象(牙)床”同价,冠以“千金”之值。而特别大的“隋侯之珠”,则价为万金。

  甚至最贵的珠玉,还可以换取城邑一座。春秋末,《左传》哀公十一年(公元前484年)载,宋国桓司马向魋因为卫大叔疾归附献美珠,竟以一个城邑给贡献者。宋国国君闻知有此珠,意欲索要,竟不肯献出,为此不惜得罪国君。

  由于良渚玉璧在很长一段时间被误认为是汉玉,自然也不会跟货币有任何联想。然而后来情形发生改变。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考古工作者发现,以往认为是汉代的玉璧,却出现在新石器时代中晚期的良渚文化遗址。于是,研究者把“珠玉为上币”的探索目光,从夏商周向前推进一千多年,集中于货币的起源问题上。

  货币起源问题,是一个千古之谜。南宋洪遵《泉志·序》曰:“泉志兴,盖自燧人氏以轻重为天下,太古杳邈,其详叵得而记。”这本堪称世界上流传年代最久的钱币学专著,800年前洪遵在著述时,对钱币起源问题,也因年代太过久远,详情不得而知。著名货币史学家彭信威先生,因在世时“历来也不见有大量的玉片出土”,而难以对“珠玉为币”做出评论。

  1986年,余杭反山11座良渚文化大墓出土随葬玉璧125件。其中M20、M23均出土四五十件。于是,“玉璧作为财富象征物”的看法在考古界形成。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