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琥珀般的光泽——《青花帝国》-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衍生品

如琥珀般的光泽——《青花帝国》

2018-02-07 08:35:38  来源:光明日报

清康熙青花侍女图花瓣口洗 选自《青花帝国》

  青花。瓷器。他始终凝视着它,有着一个初恋者对于爱人的恒久激情,也有一个母亲对于婴儿的无限耐心。他看着它在历史的河流里风云变幻,他看着它在日常生活里起居有度,他看着它从时间的枝头跌落,成为博物馆里安静的展品。他的凝视,终于在文字里逐渐显形,凝结成一本小册子,却有着绚烂而宏伟的名字——《青花帝国》(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年11月出版)。

  我常常猜想,一个作家的写作动力是什么?沉浸在乡村日常生活的江子,怎么会突然对青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以至于必须要用一本书来描摹它、走近它?江子自己大概也会经常被这个问题所困惑。所以,在序言里,他必须要对这个问题作出回答。他说:“我是被瓷器这种带有几分魔幻的物什迷住了。”似乎是这样的。在序里,或者说,在整本书里,他都在描述青花的迷人之处——瓷是生活,是哲学和艺术,是诗,也是史。这些我都赞同,但我依然觉得,江子并没有把最后的底牌交给我们。有时候,散文家也如小说家一般狡黠。要我说,江子其实是被时间迷住了。

  时间无形无状,时间无色无味,没有开端,也没有结尾。如何捕捉时间?在青花上,江子竟然发现了时间的形象。他强抑内心的狂喜,喃喃自语,“那是时间的幻象”“瓷是国家的使臣、时间的卧底”“那白霜皑皑的荒野仿佛一座时间的迷宫”。是啊,时间,青花既是时间本身,也拥有抵抗时间的力量。也就是说,它既是日,又是月,既是人间,又是彼岸;或者,就像江子说的:“瓷同时收藏了月光与流水、火焰和坚冰。瓷坚硬如铁,可又脆弱如冰。瓷是卑微的泥土,可又是高贵的礼器。”如此珍贵美好,可又如此难以捉摸,于是,江子决定,创建一个“帝国”,以收藏他珍爱的青花。从这个意义上说,江子简直有点像他所写的奥古斯都二世,只不过,奥古斯都二世要用宫殿来收藏瓷器,而对于江子来说,纸上的“帝国”更为迷人。

  他将“帝国”命名为景德镇。不知为何,我始终觉得,这个景德镇并非现实生活中的那座城,它只存在于想象之中、意念之中、审美之中。他详细地追述这一“帝国”建立之初的情景:它来源于北宋第三个皇帝赵恒的一道旨意,景德镇由此获得了真实的生命。江子将之形容为“对时间的突围之旅”。他有着这样的描述——

  那因宋真宗的赐予得名的景德镇,从此开始了新的纪元。这个中国南方民间的瓷器生产基地,因为赵恒的封赏,进入了皇家的话语体系,仿佛一个并无显赫身世的平头百姓,因为皇帝的册封,成为了地位高贵的皇亲国戚。获得重生的它从此开始了苦心孤诣的艺术探索,在岁月长河中逐渐建立起了自己独一无二的美学体系。景德镇那经过高温炼就的盛开在瓷壁上的青花,成为摇曳在全世界视野中、让人心旌摇荡、永开不败的东方文明之花。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