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饰之美——兰室长物漆器撷英-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衍生品

雕饰之美——兰室长物漆器撷英

2018-06-22 08:45:01  来源:中国书法杂志

元 广寒宫图螺钿抹角方盒 长34cm

  雕漆就是在器胎上层层髹漆,至数十层或上百层, 再用刀雕出纹饰,按所髹漆色的不同又可分为剔红、剔黄、剔黑、剔彩、剔犀等,为传世品之大宗。剔红是雕漆的一种,宋代多有制作,元末明初达到高峰。明代永乐、宣德时期的器物堆漆肥厚、雕工圆熟、纹饰繁密、漆色深沉。嘉靖及以后的器物刀不藏锋,棱角鲜明,并出现了很多新造型。万历以后刀法变得拘谨。清代乾隆时大为盛行,运刀如运笔,不加打磨,雕琢更趋繁琐, 色泽鲜艳,器物向大件发展。清代后期雕工粗糙,纹饰呆板。

  “元剔红花卉纹大盘”,直径32cm,高3cm。这是一件难得的双层漆雕作品,黄漆地上髹朱漆加以雕刻。上层雕茶花,下层雕海棠,盘外壁雕香草纹。这种花叠花的圆盘,在故宫博物院的藏品中,也能找到实例, “元剔红双层茶花海棠纹圆盘”,就是采用这两种花卉作为装饰,只是它的叠压关系正好相反,海棠在上,茶花在下,并且用红色与紫色来区分两种花卉。从此盘破裂处可窥见其内部构造:木胎,外面裹麻布,批漆灰, 再上漆。制作十分考究。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