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饰之美——兰室长物漆器撷英-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衍生品

雕饰之美——兰室长物漆器撷英

2018-06-22 08:45:01  来源:中国书法杂志

明 刀马人物螺钿几 高51cm

明 刀马人物螺钿几 高51cm

  螺钿工艺历史悠久,早在商周时期,古人就已采用蛤、蚌之壳来装饰漆器。后世的“软螺钿”工艺成熟于宋元之际,因其螺片细薄,做工精巧别致,很快成为螺钿生产的主流。其做法为:先将螺壳浸软,打磨成薄片,根据自然色分类并切割成不同规格的备用料,然后在完工的木器上,用刀挖铲出花纹轮廓,再用生漆调面糊,涂在需要嵌饰的部位及螺钿的背面,嵌入螺钿,使之与漆面持平,再罩透明漆加蜡刮平,使螺钿与木器之间不留下任何缝隙。明清时期螺钿工艺空前发展,达到了高峰。此时的特点为:嵌饰饱满,精细华贵,螺钿色彩格外美妙,当时可能采用鲍贝壳作为螺钿的材料,并多加金银片屑,具有青、黄、蓝、赤、白等五色,在乌黑的漆地上,精刻细磨的螺钿薄片如繁星般闪烁,绚丽夺目。

  “元黑漆嵌螺钿广寒宫图捧盒”,直径21cm,高14cm,是一件早期螺钿漆器。盒盖装饰广寒宫图案, 盖的左上方为广寒宫,刻有“广寒清虚之宫”字样,右边为桂花树。中间主体是各种人物,表现了唐玄宗在吕道士的引导下夜游月宫,嫦娥出宫接驾并以仙乐相迎的情景。人物用整片雕刻过的钿片镶嵌而成,除三位主角外,另有乐手十一位,侍从三位,按照身份,服饰、神态各有不同。下面的牌楼上刻着“丹桂坊”三字,左边是月兔在捣药。盒边开光内装饰人物故事图案,开光外嵌团花纹锦地图案。器物周边用金属丝缘边,以加固胎体,这与史书记载的螺钿制法完全吻合。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