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瓷重器现身晚报鉴宝-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展示

康熙瓷重器现身晚报鉴宝

2017-12-04 08:53:47  来源:燕赵晚报

  

周身满彩绘陶渊明爱菊图  

  11月26日是最后一个晚报鉴宝日,当日上午,送来鉴定的藏品众多,但多为杂项类常见器物,乏善可陈,直到一件青花五彩瓷钵的出现,才令在场鉴定专家们眼前一亮。

  经测量,这件钵口径为18厘米,整器高16厘米,圆径23厘米,微残,鼓腹下收,足底无釉。器型端庄稳重,胎质坚硬,重量合宜;釉面细润纯净,胎釉结合缜密;器身满绘青花五彩四爱故事之一陶渊明爱菊图。四爱图作为主题纹饰是明清时期常用的瓷器装饰纹样之一,所说四爱,是指四位历史人物在文化上的爱好,说法较为一致的是王羲之爱鹅、陶渊明爱菊、周茂叔爱莲、俞伯牙爱琴。民间颂扬的这些文人雅好,也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四爱图历来被视为吉祥图案传承不息,它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这件青花五彩瓷令人叫绝之处,是它以周身满彩的形式画出了气势恢宏的陶渊明爱菊图,因为是满彩,人们要想看到整个图画必须不断转动器物边转边看才行。为了解决不转动也能看全图的问题,持宝人李先生和藏友一起研究摸索,没有借用专用设备,终于制出了本器物高质量的通景图(如图)。这幅通景图,就像是康熙时期留下来的永不褪色的彩色图画长卷!红日祥云高照,山脚下,围栏旁,洞石芭蕉丛中,六位人物栩栩如生:陶渊明怡然自得,手捧酒杯端坐案旁,一童抱琴两童手捧菊花相互盈笑低语,谨慎前行,另一边两位书童分别端着酒具、食盒,相互叮嘱着什么,向主人走来。互动的人物同远山、彩云、洞石、花草,构成了一幅温馨和谐的画面,向人们展示着一派和平富足的盛世图景。

  据瓷器鉴定专家李昆堂介绍,这件青花五彩瓷是清代康熙时期的典型器,从器型上看,应该是当时的佛门食具,称康熙青花五彩陶渊明爱菊图钵较为合适,是由景德镇窑烧制的。器型、胎釉、画法仍有明晚遗风。

  李昆堂介绍说,图画以浓艳的青花五彩绘制,色彩斑斓、大气,达到了极好的渲染效果。青花五彩是以釉下青花为五彩中的一种颜色,釉上绘以红绿黄等彩料而形成的一种瓷画方法。它盛行于明代的嘉靖、隆庆和万历时期,直到清早期还在大量使用。这幅图画所用的枣皮红、苦绿、蜜蜡黄均为明末清初使用的彩料,是典型的康熙五彩风格,具有明显的时代特点。

  这件五彩瓷,器型硕大端庄,整器彩绘鲜艳凝重,特别是满彩陶渊明爱菊图,画面保存完整,纹饰特点突出,极具观赏和研究价值,是一件不可多得的藏品。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