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夕复何夕共此灯烛光-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展示

易入门的古灯收藏——

今夕复何夕共此灯烛光

2018-05-10 08:31:31  来源:大河报

清代银灯

  时间,这个残酷而又无语微笑的伟大神祗,它冷漠地看着沧海桑田一遍遍轮回,看着短暂的生命盛放了又枯萎,把一切都溶解在它晦涩不语的夜幕里,慢慢消隐沉睡。

  那些暗夜里闪烁的灯火,却轻而易举地冲破了时间的城墙。姑苏城外的江枫渔火,寺庙里的青灯黄卷,上元节的灯火阑珊,塞外的醉里挑灯看剑……在漫长的岁月里,点点灯火照亮着守夜人那古老的悲欢。收藏古灯,就是收藏一个个故事,见证一段段历史。

  历史悠久的灯

  从祖先学会使用火的那一刻起,人类文明便开启了崭新的一页。聪明的人们慢慢开始使用简单的灯具承载火烛,从原始的石灯、海螺灯到青铜灯、陶瓷灯、水晶灯、珐琅灯……灯具的变迁史,见证着人类的文明史。

  早期灯具的代表是“陶豆”,在春秋甚至更早的时期就已出现,依照当时的食器——豆的形状制成,人们用豆脂作为燃料盛放在陶豆里,插上一根灯芯点燃照明。到了战国时期,灯具更加精致,出现了青铜灯,包括豆形灯、簋形灯、连枝灯和人物形灯等造型。

  秦汉时期是古灯发展史上的第一个繁荣时期,青铜灯设计精美,技艺高超。河北满城汉墓出土的宫女造型的“长信宫灯”,通体鎏金,灿烂而华丽,设计十分巧妙,宫女左手托住灯座,右手盖着灯罩,右臂起到烟道的作用,燃烧的烟雾顺着右臂进入中空的体内,避免污染空气;宫女的头部和手臂可以拆卸,灯罩可左右开合,以调节灯光的照射方向、亮度和强弱。整个灯集实用、科学、美观于一体,体现出古人的智慧与技术。

  到了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瓷灯增多,开始逐渐取代铜灯的主流地位;唐宋时期,蜡烛开始广泛应用;明清时期的灯则更加具有观赏性,造型多样。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