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内敛的葛府窑青瓷(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展示

大气内敛的葛府窑青瓷(组图)

2018-06-15 09:01:47  来源:人民网书画

南寺塔出土青瓷杯

  1963年东阳南寺塔(建成于北宋建隆三年)出土一批青瓷器,器物造型规正,制作精细,胎较薄而均匀,胎料淘洗精细,胎色灰白,釉色多呈淡青,部分略泛黄,釉层均匀,开细裂纹,玻璃质强,工艺水平较高。这批青瓷与葛府窑址堆积的下层产品的胎质、釉色、造型、纹饰完全一致,属葛府窑产品无疑。

  南寺创建于五代梁天监六年(507),原称法华寺,北宋初年改称中兴寺。建寺砌塔时期,江南尚属吴越国领地。《康熙县志》载:“中兴寺在六十四都,南渡初,中川郎公藻奉敕居此,故俗称南寺。”塔因寺得名,称“南寺塔”。《万历府志》曹冠记:“东阳婺之壮县,以佳山水得名,而襟带溪流雄杰秀丽者,南山其尤也。山下有寺焉,日中兴,规模宏大,甲于诸刹。”可见当时香火之盛。南寺塔因西北部塔基不实下陷,塔身斜向西北,1963年4月23日晚子时,南寺塔在狂风暴雨中倒塌。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